短吻犬呼吸不容易! 獸醫籲「想養」法鬥犬這點要注意

3929
葉立斌 報導
短吻犬呼吸不容易! 獸醫籲「想養」法鬥犬這點要注意
▲法鬥臉扁扁的很可愛,但你知道這樣扁扁的臉會造成牠難以呼吸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法鬥臉扁扁的很可愛,但你知道這樣扁扁的臉會造成牠難以呼吸嗎?獸醫師關心羚早在2021年便呼籲避免購買容易有先天缺陷的法鬥,因為她曾無數次看到飼主帶著熱衰竭的法鬥進院,甚至有住院一整週的法鬥。而看到臉書社團有無數民眾想購買法鬥,她強調「在出現法鬥、巴哥等等短吻犬有良好體態、呼吸道暢通及確認骨骼無畸形的育種者之前,請不要再購買這樣的品種。」


普遍健康不佳 多國禁止繁殖短吻犬


獸醫師關心羚近日分享一段法鬥的影片,但並非在草原奔跑的可愛模樣,而是在病床上的樣子。她注意到小狗有喉頭阻塞的聲音,立刻做處置,以免過度換氣造成喉頭水腫。同時她量到小狗體溫39.9度,注射鎮定藥物後開始降溫,吸入氧氣後發紫的舌頭也變粉紅色。隨後她發現法鬥比剛開始飼養時胖了許多,連腰身都不見了,建議飼主為法鬥減重,因為「體重控制,是上呼吸道阻塞控制過程中的一環。」


法鬥等犬種曾經廣受澳洲民眾喜愛,但這些短吻犬雖相當可愛,這類犬種需要刻意育種而來。「育種過程中已留下大量的基因問題。」現在有多國已經禁止繁殖短吻犬,例如挪威禁止繁殖英國鬥牛犬與查理士王小獵犬,澳洲禁止繁殖法鬥。關心羚表示,這些品種犬隻需要刻意育種,使得這些犬種的健康問題偏高,出現大量問題。


法鬥呼吸道短 熱衰竭頻繁


短吻犬的呼吸道狹窄,頭骨較扁因此會壓迫呼吸道,使得犬隻難以散熱。相對於長吻犬可用口鼻吐氣,短吻犬卻不容易做到,因此她曾遇過短吻犬在涼爽的天氣出現熱傷害。「熱傷害不只在炎熱的天氣出現,只要上呼吸道阻塞,緊張或過度興奮就會發生。」。


關心羚曾在談論寵物保險時提過,幾年來不斷在救呼吸不到空氣之法鬥,並呼籲不要購買不做選種,不斷複製不能正常生活的寵物繁殖商人。「頭大、身短、脖子粗的法鬥,高比例難以正常呼吸;用高蛋白食物餵食短吻犬,膀胱會出現特殊結石。」、「如果在飼養之前,能多停下腳步仔細思考,請不要讓自己一時的衝動,最後造成人與寵物之間的辛苦。」



更多NOW健康報導
▸高溫悶熱妹妹分泌豆腐渣 使用陰道栓劑遇月經怎麼辦?
▸減肥復胖飢餓感惹禍 縮胃曠腸調節腸胃荷爾蒙終結肥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