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患者3餐吃粽子? 營養師:搭配蔬果以免吃出問題

2226
陳如頤 報導
三高患者3餐吃粽子? 營養師:搭配蔬果以免吃出問題
▲趙函穎營養師提醒,三高患者不可餐餐吃粽子,淺嚐即可,吃粽子時,應該細嚼慢嚥,補充水份,以及配合一些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高營養價值的蔬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儘管疫情嚴峻,但許多人仍是購買粽子,準備歡度端午節,營養師提醒,傳統肉粽含有超高熱量,且高油、重鹹,三高患者不宜多吃,並多喝水,搭配蔬果,攝取膳食纖維,以免吃出問題。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許多人將粽子當成主食,卻忘了粽子屬於高熱量食物,對於減重民眾來說,傳統肉粽更是屬於邪惡食物,1餐如果吃上2、3顆,熱量遠遠超過1頓飯。


傳統肉粽的主要成分為炒過糯米,內餡則是滷過的五花肉、香菇、栗子、蛋黃等組成,高油重鹹,如果長期食用,可能引發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壓。


趙函穎說,曾有1名胖胖高中生每天3餐各吃1顆粽子,另加零食,端午假期結束後,除了重了好幾公斤,血壓升高至190、血糖也飆至220,引發心血管疾病,一度呼吸急促,而緊急就醫。


趙函穎提醒,三高患者不可餐餐吃粽子,淺嚐即可,吃粽子時,應該細嚼慢嚥,補充水份,以及配合一些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高營養價值的蔬果。


此外,粽子高油、高澱粉,不易消化,一般民眾如果吃太多,可能引發脹氣、急性腸胃炎、胃食道逆流等問題,每餐建議最多吃1顆粽子,且搭配2份蔬菜和1份水果。


至於吃粽子時,可以搭配哪些蔬果?趙函穎表示,綠花椰菜、大番茄、奇異果與木瓜都是不錯選擇,因富含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可以維持免疫機能、幫助緩解喉嚨痛或身體發熱,還能促進腸胃道蠕。


趙函穎建議,腸胃比較不好的民眾在餐前先吃一些木瓜、奇異果,再吃粽子,不僅能幫助消化,還可以幫助緩解脹氣、分解蛋白質,以及幫助新陳代謝。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吃的圓鱈、扁鱈是「鱈魚」嗎? 食藥署教你如何辨別
▸排便不順嗯嗯太過用力嗎? 醫示警:小心引發腦出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