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童疑似腦炎全數脫險 累計25童重症其中14人併發腦炎

1888
葉立斌 報導
3童疑似腦炎全數脫險 累計25童重症其中14人併發腦炎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累計有25例兒童重症,其中有14人腦炎;其中5人過世,8人病況改善。(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30)日宣布新增60042例本土病例,比前幾天境外移入61人,死亡個案109人。另外新增468名中重症個案,累計有5282名中重症,另新增109例死亡。輕症、無症狀比例仍維持99.72%。


新增109例死亡個案 未接種疫苗有43人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日新增的死亡個案中,106例有慢性疾病,沒打過疫苗者有43位;年齡超過80歲者有65位。羅一鈞表示,近期有人會說「打3劑死亡情形普遍」,他想簡單澄清:現在國內打3劑疫苗的人已接近7成,沒打疫苗者佔約1成多1點;但死亡個案中沒打疫苗者都佔4成以上,比例懸殊,顯示完整接種疫苗確實有保護作用,且沒打疫苗,風險極高。過去有提過,沒打疫苗者染疫死亡比例為打3劑疫苗者6倍,現在他希望點醒民眾,記得這項統計。


3名兒童疑似併發腦炎 恢復迅速全數脫險


今日的重症名單中,有3名兒童有疑似腦炎症狀或確定染疫後罹患腦炎,所幸全數脫離險境。


▲今日有3例兒童重症個案,皆已好轉。(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其中有1名為1歲女童,有泌尿系統之疾病,在5月6日有咳嗽,更因抽搐而送醫,在7日發燒到38度,在診間內發現活動力與食慾降低情形,檢驗為陽性。在院內使用使用抗痙攣藥物與瑞德西韋治療,病程恢復快速,在14日出院。在院中懷疑過是腦炎。


第2位為4歲男童,沒有慢性疾病,5月14日有咳嗽、發燒等情形,5月15日抽搐約5分鐘,在急診採檢發現是陽性,經過電腦斷層掃描與核磁共振後後發現有腦水腫,疑似為腦炎,不過恢復快速,大約在19日病況好轉出院。


最後1位男童為5歲,無慢性病史,在16日有頭痛頭暈、食慾、降低症狀,並出現抽搐與短暫意識喪失,然無呼吸道症狀;送醫急診發燒到40度,頭部電腦斷層發現輕微腦水腫,疑似腦炎;不過恢復快速,大約在19日病況好轉出院。


累計25例兒童重症 1人正在與病魔搏鬥


羅一鈞表示目前累計有25例兒童重症,其中有14人腦炎;其中5人過世,8人病況改善。然還有1名兒童在加護病房用呼吸器,肝腎指數正在好轉。


針對兒童重症情形,羅一鈞表示,過去幾周有與腦炎有關之新增個案,在醫療團隊合作後快速給予治療方針與藥物,以及轉送流程改善後,控制兒童腦炎病患病情的功效卓著,特別感謝相關醫護人員。


▲今日新增363例中症、105例重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吃的圓鱈、扁鱈是「鱈魚」嗎? 食藥署教你如何辨別
▸排便不順嗯嗯太過用力嗎? 醫示警:小心引發腦出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