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縣市抱怨疫苗分配不均! 莊人祥公開疫苗分配公式

1816
葉立斌 報導
部分縣市抱怨疫苗分配不均! 莊人祥公開疫苗分配公式
▲地方質疑輝瑞兒童疫苗分配不均衡,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提出解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兒童重症人數攀升,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6到11歲兒童接種半劑莫德納疫苗,全台各縣市陸續開始接種兒童疫苗,兒童疫苗也分配到各地,然地方質疑輝瑞兒童疫苗分配不均衡,對此指揮中心提出解釋。


5月30日將會到貨33萬劑新疫苗 會加速審查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內5到11歲幼童約有142.58萬人,在上次調查後,有接種莫德納意願有37.6萬人;假設這些想打莫德納的人都有打的話,就僅有105萬人要打BNT。莊人祥表示,有很多人臨時取消,實際接種者約有26.3萬人,僅7成多。因此指揮中心依照公式計算,分配量約為68萬劑。多出約10萬劑,指揮中心在5月30日將根據各縣市短缺需求,衡量該縣市的疾病盛行率、6到11歲兒童已接種莫德納人數,以及5到11歲有意願接種輝瑞BNT的兒童人數,配送部分疫苗。


▲指揮中心說明疫苗撥配數量公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強調,5月30日將會到貨33萬劑新疫苗,會加速審查,最晚在6月3日能夠將所有疫苗一次補足。最後,因全台約有116.5萬人須接種疫苗,在6月3日前將根據各縣市短缺的需求補給他們。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原先留存一部分在學校,但學校正在停課,醫療院所保留的量相當少,家長衝去診所接種疫苗,相形之下便會不夠,將請學校把預留的量交給診所。最後陳時中強調僅是調派的問題,總量是足夠的。莊人祥補充,6都僅雙北與桃園有加配,5月27日與6月3日,會適當分配疫苗。


部分縣市反映疫苗不夠 指揮中心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說明,有關5月24日及5月27日 Pfizer-BioNTech COVID-19兒童疫苗配送數量,係依各縣市5到11歲戶籍人口數以接種率7成預估,扣除教育部提供6到11歲莫德納意願調查人數8成,及5到11歲確診人數(因確診3個月後才能接種疫苗),為基本分配量。另考量各縣市疫情嚴重程度,該縣市COVID-19盛行率如高於全國盛行率,再加配基本分配量之10%。


指揮中心表示,前述分配量共約68萬劑,剩餘約10萬劑,將於5月30日依各縣市提報預估不足數,衡酌該縣市6到11歲兒童已接種莫德納人數、疾病流行程度、5到11歲兒童輝瑞疫苗意願調查結果等原則配送部分數量,剩餘不足數,將於下一批疫苗進口後一次補足。


另外,近日有7歲學童在23日,接種了成人劑型的輝瑞BNT疫苗;診所立刻通報衛生局。莊人祥證實有此事,目前該學童還沒有副作用,會持續觀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確診者罹患「長新冠」疲倦上身 別輕忽染疫身心後遺症
▸全國5千學校停實體課!在家上網課 學童視力怎麼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