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檢查「毛毛的」! 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揪出肺腺癌

3001
陳郁茹 報導
肺部檢查「毛毛的」! 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揪出肺腺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劉柏毅指出,透過「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化驗結果確定為肺腺癌0期,成功治癒機率可達9成以上。(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1名50歲王姓婦人日前安排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肺部毛玻璃狀肺結節與去年相較明顯變大,她原想繼續追蹤就好,但家人擔心會惡化,積極鼓勵治療,經過醫病溝通後,決定採用「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化驗檢體確診為肺癌0期,目前正配合治療,恢復狀況良好。


肺結節變大要注意! 有較高風險為癌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劉柏毅說明,肺部結節是指小於3公分的肺部腫瘤,若民眾過去肺部曾有黴菌感染、發炎、肺結核等情形,都會讓肺部出現結節或纖維化病灶,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但如發現肺結節較大,且明顯變化,醫師經由影像判斷有較高惡性風險,必須近一步確認是否為早期肺癌,及進行後續手術與相關治療。


針對該名病人情況,劉柏毅指出,患者本身不抽菸,平時也無喘咳症狀,但去年健檢發現有0.8公分的肺結節,今年追蹤結節有變大情形,長大到1.5公分,因此建議進一步診斷治療。


▲肺部結節是指小於3公分的肺部腫瘤,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劉柏毅也透露,與王太太溝通後決定透過「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術後2至3天即返家休養,儘管化驗結果確定為肺腺癌0期,不過成功治癒機率可達9成以上,術後也能保存肺功能達到好的生活品質。


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 有較高風險為癌症


關於「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劉柏毅說明,是指藉由單一胸腔開口進行胸腔鏡手術,藉由內視鏡上的高解析度影像及精細的內視鏡器械,經由肋骨的間隙進入胸腔,其有別傳統開胸手術,不需要切斷肋骨,傷口從2、30公分長,大幅縮小至3公分左右,傷口小、疼痛程度較輕微,不易傷口感染或降低呼吸功能,減少併發症,可讓病人快速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


劉柏毅呼籲,若民眾本身有家族病史、抽菸習慣或長期處於空氣污染環境,需提高警覺!早期肺癌通常沒有症狀,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能夠早期發現,若一旦有體重驟減、咳嗽帶血、胸痛等症狀,務必儘速就醫,提早治療,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更多NOW健康報導
▸角膜塑型恢復白天正常視力 適用大人小孩但這些人除外
▸菜花病毒潛伏體內免疫下降易發病 中醫治療採外敷內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