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例兒童重症有5人併發腦炎 家長應注意8大前驅症狀

1929
葉立斌 報導
12例兒童重症有5人併發腦炎 家長應注意8大前驅症狀
▲國內兒童重症案例累計有7例,其中有3例併發腦炎,加上已有2例死亡,引發關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兒童8大重症前驅症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2)日宣布新增3名中重症個案。疫情開始至今,國內兒童重症案例累計有7例,其中有3例併發腦炎,加上已有2例死亡,引發關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呼籲家長如發現兒童出現8大重症前驅症狀,須立即就醫。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至5月22日已經有12例兒童重症個案,有5名併發腦炎。其中10歲兒童送急診時,X光發現輕微肺炎,電腦斷層發現腦水腫與心律不整、氧氣濃度下降等情形。在緊急插管送加護病房後,投以瑞德西韋治療。該案例尚未列入死亡個案。因兒童重症頻傳,羅一鈞說明8項重症前驅症狀,包含:體溫高於41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抽搐、意識不佳、頭痛、肌躍型抽搐、步態不穩等8大症狀,需直接打119送醫。同時有關兒童出現神經急性症狀的照護重點,有顱內壓升高照護、新冠腦炎感染與免疫相關治療以及癲癇發作的控制。


▲指揮中心說明兒童腦炎8大前驅症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羅一鈞說明8種重症前驅症狀,包含:體溫高於41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抽搐、意識不佳、頭痛、肌躍型抽搐、步態不穩等侵犯中樞神經的8大症狀,需直接打119送醫。同時有關兒童出現神經急性症狀的照護重點,有顱內壓升高照護、新冠腦炎感染與免疫相關治療以及癲癇發作的控制。


▲指揮中心說明兒童神經急性照護重點。(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成大醫院小兒胸腔暨重症科主任王玠能在21日出席疾管署主辦之「兒童新冠肺炎併發急性腦癌之臨床處置與案例討論」,會議中提到,有1名10歲男童,在13日出現頭暈、嘔吐與發燒症狀,在診所評估後僅領藥後返家療養。但據母親描述,孩子出現眼睛上吊、四肢抽搐現象,持續5至7分鐘,且在5分鐘後再次發生約3次。另外男童疑似看到幻覺,對媽媽說看到廁所有妖怪,妖怪附身到自己的身上,覺得電燈晃動。媽媽為他做快篩發現是陽性,送到成大醫院救治。在急診時體溫高達40.1度,搶救後18日宣告不治。


更多NOW健康報導
▸確診者如何視訊診療?怎麼找診所? 整理包手把手教學
▸染疫幼童重症及致死率莫輕忽 兒童疫苗怎麼選?專家說

★原始影片請點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