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確診」最快下週全民適用 篩檢站轉型給藥站

2038
葉立斌 報導
「快篩陽=確診」最快下週全民適用 篩檢站轉型給藥站
▲指揮官陳時中在今(22)日下午宣布,快篩陽等同確診將最快於本週起全民適用,不再僅限65歲以上。(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2)日表示,本日新增本土病例略微降低,但中重症人數增加至256人大關,疫情更加嚴峻。指揮中心宣布,明日起原住民與離島地區的居民,只要家用快篩檢測呈現陽性,即可經醫師診斷後確診。指揮官陳時中在今(22)日下午宣布,快篩陽等同確診將最快於本週起全民適用,不再僅限65歲以上。


指揮中心表示,可能是因為週末,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量偏少,昨(21)日開立2830人份的口服藥,輝瑞P共2420人分,默沙東的莫納皮拉韋共410人份。地方藥物充分,瑞德西為仍有4萬多劑,莫納皮拉韋約有2.4萬人份,Paxlovid有32萬人份,指揮中心將繼續監測使用量做供應,讓領藥更方便。另外「快篩陽視同確診」即將適用於全部對象,陳時中表示,專家會議確認後,最快下週開始,便會開放給全體病患。往後醫師診斷過後,只要符合條件即可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


▲至今總領藥人數約有3.3萬人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現行大型篩檢站PCR採檢因收案人數減少,將轉為快篩陰但有症狀者的專屬通道,原先的快篩陽通道,則在醫病共識後可改為確診,進行給藥。如無共識就走PCR的道路。


羅一鈞表示,專家會議後定義出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與莫納皮拉韋的適應對象,Paxlovid適用於輕度至中度,未使用氧氣,與發病5天內的12歲以上且體重40公斤以上者;莫納皮拉韋適用於輕度至中度,未使用氧氣且在發病5天內之18歲以上病患。另專家會議後定義出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與莫納皮拉韋的適應對象,Paxlovid適用於輕度至中度,未使用氧氣,與發病5天內的12歲以上且體重40公斤以上者;莫納皮拉韋適用於輕度至中度,未使用氧氣且在發病5天內之18歲以上病患。另外,如有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疾、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吸菸BMI大於30、免疫功能較差的病患,將優先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孕婦應使用Paxlovid。


▲指揮中心放寬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條件。(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全國的專責病床為46.8%,而台北市更僅有31.9%;中央集檢所與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的空床率接近。


▲全國的專責病床僅餘46.8%,而台北市更僅有31.9%。(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快篩實名制販售情形。指揮中心表示,今日已售出8.6萬人份,過去排隊購買的情況已不復見,想買隨時都能買到。


▲快篩實名制的銷售量明顯下滑,現在想買都買得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確診者如何視訊診療?怎麼找診所? 整理包手把手教學
▸染疫幼童重症及致死率莫輕忽 兒童疫苗怎麼選?專家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