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數位醫療轉型 ICT智慧醫院成為趨勢指日可待

2322
陳郁茹 整理報導
疫情加速數位醫療轉型 ICT智慧醫院成為趨勢指日可待
▲華碩全球副總裁張權德表示,疫情是醫療界很大的挑戰,但它卻讓遠距療醫療、人工智慧醫療、個人化醫療更蓬勃發展。(攝影/詹舒婷)

【NOW健康 陳郁茹/整理報導】新冠肺炎自2019年爆發,從起初的封鎖政策到如今與病毒共存,許多人不得不配合「防疫生活」,但短短2年多時間卻加速生醫產業的發展,華碩全球副總裁張權德表示,疫情是醫療界很大的挑戰,不過它卻讓遠距醫療、人工智慧醫療、個人化醫療更蓬勃發展,加速數位醫療的轉型,未來ICT智慧醫院已是不可逆的方向。


遠距醫療方便看診 美國在疫情下運用比例成長3倍


張權德日前出席「數位健康產業發展關鍵趨勢論壇」時向大家分享,ICT產業中有一個關於數位轉型的選擇題笑話,題目是在公司中如要推動數位轉型,以下何者推動力道最大?第1是 CIO 資訊展,第2是 CDO可稱為數據或數位,第3是CEO 有影響力的人,第4是 COVID-19新冠肺炎。


疫情雖成為醫療界的挑戰,卻變相讓數位健康產業蓬勃發展,張權德指出,原本遠距醫療是針對偏鄉照護,但在疫情之下,因確診者人數過多,遠距醫療反而是更便利的診斷方式。


2021年1家調研中心,針對美國200家醫療機構進行調查發現,遠距醫療在日常的照護上有快速的成長,從疫情開始的11%到6個月後35%,大概成長3倍,那同期,線上問診的比例從4%成長到30%。張權德分析,由此可見,醫療照護行為已經從醫院內發展到醫院外,以前民眾到醫院才會進行生理資訊量測,現在因遠距關係,在家也可以收集到數據上傳給醫護進行即時診斷,甚至在檢測的部分,因資訊技術的發展,院外也是可以進行檢測。


FDA緊急授權AI運用 加速人工智慧發展


關於人工智慧的運用,張權德透露,各國因疫情關係開始調整法規,加速人工智慧的發展,以美國為例,FDA近年開始使用緊急授權,藉此提升AI應用的效率,而某間美國醫療機構也因此3年內投入AI相關的需求應用從26%增加到40%。AI應用主要會在中和診斷、臨床的決策知識、優化效率的部分。


▲疫情之下,讓遠距醫療、人工智慧醫療、個人化醫療更蓬勃發展。(攝影/詹舒婷)


針對個人化的醫療部分,張權德說明,基本上因確診者在疫情期間會被隔離,需要收集生理資訊,方便醫師了解病況,這期間大家會帶著生理資訊監測的裝置,這將是結合個人化醫療部分。此外,他也指出,疾病管理的APP在數位健康APP裡面的比例越來越高,內包含了像是心律管理、生理資訊量測……等數據,其背後意義非同小可,總結來說,疫情確實加速數位醫療的轉型,而且ICT智慧醫院在未來已經是不可逆的方向。


華碩投入智慧醫療開發 與國內醫院推動合作


對於公司在智慧醫療上的布局,張權德描述,華碩從韌體、硬體、軟體、平台、地端服務、雲端服務等方面都是內部開發,在生理監測檢測裝置上,有推出聽診器、行動超音波……等設備,而公司背後有一群具豐富醫療經驗的雲地端團隊,其運用超過200個國家、600萬個產業夥伴、400萬的使用者,此外,還有專屬AI人工智慧研發團隊,投入領域涉及醫療資訊系統、影像檢測、遠端平台……等方面,可說是相當多元。


張權德舉例,目前華碩有和省立桃園醫院和台南市的醫院合作,透過監測裝置、硬體手機設備、運算平台,讓醫護人員不需要與確診者或隔離者近距離接觸,也可以得到血壓、血氧……等數據,讓遠距醫療照護可以運用在隔離照護病房上。此外,華碩也有與雲林縣政府、台大雲林分院合作推動專案,病患在救護車上可透過超音波裝置了解受傷情況,並利用4、5G技術將資料上傳到院內,方便醫師提前做好相關配套措施的準備。


從疫情帶動智慧醫療發展,張權德直言,當中看到了很多機會及策略,希望透過效的技術整合還有策略聯盟,升化與國內合作,以台灣為起點。


更多NOW健康報導
▸突發性耳聾幾乎發作於單耳 錯過黃金治療期恐喪失聽力
▸沒確診能服用清冠一號嗎? 中醫示警錯誤使用恐反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