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性耳聾幾乎發作於單耳 錯過黃金治療期恐喪失聽力

6763
林郁敏 報導
突發性耳聾幾乎發作於單耳 錯過黃金治療期恐喪失聽力
▲為避免聽力永久受損的憾事發生,李宏信醫師建議60歲以上的長者每年做1次聽力檢查,及時發現問題並治療,都有機會改善其聽力。(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1名患有耳疾的男性患者,左耳失聰、另外右耳則需配戴助聽器才能聽得清楚聲音;日前突然發現即便配戴助聽器也聽不到聲音,緊張地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在經過2周緊急治療,過程以強力多種藥物共同使用,並直接注射針劑後,所幸恢復到原先戴助聽器能聽見聲音的狀態。患者在追加1、2周回診繼續治療後,聽力竟恢復得比原來更好,改變大家對於重聽無法治療或改善的觀念。


若錯過黃金治療期 恢復成效恐大打折扣甚至喪失聽力


收治這名患者的耳鼻喉科權威醫師李宏信表示,突發性耳聾通常在黃金期2周至4周內緊急治療,幾乎都有機會近完全恢復聽力,但部分患者發現得晚,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治療後的恢復成效就會打折扣,若遲遲不治療,還可能永久喪失聽力。


李宏信醫師說明,突發性耳聾在醫學上的定義是3天內突然發生聽力障礙,測試連續3個音頻以上皆超過30分貝以上的聽力喪失,大部分是損失30至50分貝;而30分貝的音量大小就像是深夜裡沒有人車往來、沒有蟲鳴鳥叫的郊區,簡單來說損失30分貝等同於講悄悄話聽不到的重聽程度。其病症特點是單側耳朵產生喪失聽力的現象,但很少於雙耳同時發生。


造成突發性耳聾的主因有內耳血管阻塞、病毒感染,前者發生機率最高的為三高患者,後者則以皰疹病毒(HSV)最為常見,其餘少數個案可能是外力傷害造成,如外力撞擊、鞭炮聲、煙火,及自體免疫疾病使正常細胞遭受破壞,其他包含癌症、細菌感染等。


李宏信醫師提到,上述患者因發現得早,在黃金治療期內緊急服用及注射類固醇,促使受病毒毒素破壞而腫脹的組織消腫,避免壓迫破壞到內耳神經,並進一步加強促使血管暢通的藥劑,同時為內耳神經補充營養素,終於在治療2周後恢復原有的聽力。之後當療程進到第2階段時,僅使用血管疏通藥劑及神經營養劑,只要內耳神經尚未完全壞死,仍可能有機會再生改善已破壞的聽力。


突發性耳聾幾乎發作於單耳 每年定期聽力檢查可預防重聽的發生


另有1名留學生在美國發生突發性耳聾,因在當地醫院溝通不良,沒有及時治療完全,等到2、3個月後回台前往各大醫院診療,卻都未能被醫師正確診斷而錯過黃金治療期,因而認為聽力難以改善恢復。李宏信醫師指出,該名留學生的媽媽緊張地四處找資訊,最後經友人推薦前來治療,但因治療時間已超過黃金期太久,只好事先溝通並告知,即使治療也難以回復原有聽力,會盡力再加強治療,盼能有機會獲得改善;經過2周加強式注射藥物後,患者的聽力改善了7成,讓患者與家屬非常開心。


李宏信醫師提醒,由於突發性耳聾幾乎發作於單耳,可能認為是老年人聽力的退化現象,民眾不見得會立刻發現症狀,故建議60歲以上的年長者每年做1次聽力檢查,若及時發現聽力有受損問題,便能當下給予適當的治療,都有機會改善其聽力,避免聽力永久受損的憾事發生。有些患者擔心使用類固醇治療會產生副作用,但針對急性病症來說類固醇是救命仙丹,且使用3周以上才會產生副作用;患者也應避免長時間待在噪音環境之下,並攝取適量的維他命B群、C、E、鋅、硒等營養素,幫助聽力改善且達到加乘效果。


更多NOW健康報導
▸賽車教父廖老大自曝錯誤減重黑歷史 靠胃切手術瘦下來
▸腸胃藥列輕症居家照護常備藥 長期服用傷胃嗎?藥師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