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以上等3類人「第4劑」隔5個月可打 5月16日開跑

1958
葉立斌 報導
65歲以上等3類人「第4劑」隔5個月可打 5月16日開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將在5月16日開始接種「第2劑追加劑」(俗稱第4劑)。(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符合條件的3類人: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所有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只要間隔滿5個月,將在5月16日開始接種「第2劑追加劑」(俗稱第4劑)。


高齡與免疫力低下者 先打第4劑


指揮中表示,有鑑於國內疫情嚴峻,依照國際文獻等資料,ACIP決議65歲以上長輩與免疫力低下者,可接種第2劑追加劑。時間則是與上1劑間隔5個月後接種,且不論前面劑次接種廠牌,第2次追加劑可接種莫德納半劑量(50微克)、BNT疫苗全劑量或高端、Novavax等蛋白質次單元COVID-19疫苗全劑量。


需接種疫苗者有: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所有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即建議接種基礎加強劑之對象。這些人有: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 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洗腎者、HIV感染者、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與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


前述對象不論先前劑次接種廠牌,第二次追加劑可接種莫德納疫苗半劑量、BNT COVID-19疫苗全劑量,或蛋白質次單元之高端、Novavax(目前尚待原廠進口供應)COVID-19疫苗全劑量。


▲指揮中心提出第4劑的疫苗接種方針。(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目前我國COVID-19疫苗接種率第1劑約85.5%、第2劑約80.6%、追加劑約62.3%,為維護長者及高風險族群健康,請尚未接種完整疫苗者,儘速接種,以降低因感染COVID-19造成之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符合第2次追加劑接種間隔者,自5月16日起亦可進行接種。


若先前劑次有發生不良反應者,建議以其他不同製程疫苗接種,例如接種莫德納、高端、輝瑞BNT(BioNTech)產生過敏,可接種AZ。另針對65歲以上接種COVID-19疫苗者(包含接種第1、2劑及第1、2次追加劑),地方政府亦可提供500元以下衛教品之措施至5月31日止。


更多NOW健康報導
▸賽車教父廖老大自曝錯誤減重黑歷史 靠胃切手術瘦下來
▸腸胃藥列輕症居家照護常備藥 長期服用傷胃嗎?藥師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