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抗病毒藥物」單日領藥創新高 開立流程今起簡化

1834
葉立斌 報導
「口服抗病毒藥物」單日領藥創新高 開立流程今起簡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從今日起,口服抗病毒藥物的表單開立流程將做簡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0)日宣布今日新增50780例本土個案,創下新高;指揮中心統計今年所有本土病例,發現輕症占比99.77%,中症占比為0.19%,重症比為0.04%。國內對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需求只會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從今日起,口服抗病毒藥物的表單開立流程將做簡化。


藥物開立表單簡化 領藥更簡單


首先病人治療同意書中,居家照護者以病例加註同意字樣來代替紙本同意書;醫院與集檢所也可自製同意書格式。另外申請暨領用檢核表改以健保代碼上傳,不必繳回;且切結書僅跨院所與跨藥局才要填寫。最後治療紀錄表處方醫師免填,後續照護團隊可參考(非必填)。


▲指揮中心將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開立流程簡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昨日開了千份口服抗病毒藥物 創本月新高紀錄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從5月1日到今日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領用狀況,過去一週,每日領用人數約100多人,周末較少;但昨(9)日開了819人份的輝瑞Paxlovid,莫納皮拉韋也開了218人份,這是使用口服藥以來單日開出份數最多的一天。819份的Paxlovid中,423人份從醫院與集檢所開立,另外396人份是從核心藥局開出來的,包含視訊診療後由處方箋透過社區藥局派出藥物,由藥師送藥到宅或是親友自己領,「可見目前已打通送藥到宅流程。」


▲指揮中心公布5月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喝能量飲真的可以提神? 專家提醒3類族群不建議飲用
▸代謝症候群增染疫重症 專家曝澱粉類食物吃多恐這下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