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醫師教3撇步挑滑鼠! 避免肩頸痛和肌腱炎上身

3095
詹舒婷 報導
復健科醫師教3撇步挑滑鼠! 避免肩頸痛和肌腱炎上身
▲原力復健科診所侯鐘堡醫師建議民眾應選擇適合自己手部大小的滑鼠,才能避免壓迫到正中神經,引起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攝影/詹舒婷)

【NOW健康 詹舒婷/台北報導】全台疫情升溫,混合辦公模式已成為常態,鍵盤滑鼠品牌Logitech羅技關心台灣上班族,委託東方線上市調公司進行「2022上班族辦公行為大調查」,結果顯示,疫情混合辦公下,上班族對工時感受平均增加2小時,每日平均使用鍵鼠6.8小時,95%上班族有感身體痠痛與疲憊感,其中高達8成使用鍵鼠超過8小時的上班族表示手部不適最為明顯,包含手痠、手痛、手麻、僵硬及無力。


原力復健科診所侯鐘堡醫師表示,其實上班族每天要用鍵盤滑鼠4至8小時,算蠻久的,大家一般都會說每天睡覺躺臥的枕頭很重要,那每天使用的鍵盤滑鼠也很重要,建議民眾應選擇適合自己手部大小的滑鼠,才能避免壓迫到正中神經,引起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另外,看電腦30分鐘可以站起來走一走,定時提醒自己起來換個姿勢,或是去廁所走一走,對長期久坐的姿勢都會有幫忙。


侯鐘堡醫師分享,自己曾有使用滑鼠受傷的經驗,以前使用某品牌滑鼠,雖然滑鼠外觀很漂亮,但是滑鼠尺寸太小了,當手握在滑鼠上面時手會懸空,而且為了漂亮,滑鼠外觀是鏡面的,摸起來很滑,所以握住時要特別吃力,自己一開始使用的時候沒有特別感覺,就覺得滑鼠只是比較小,但是用了1至2周後手就開始痛,有肌腱炎。


因為自己以前沒有發生過,後來才發現是滑鼠的問題,因為滑鼠太小,沒有辦法讓手完全靠在滑鼠上,使用時手部懸空,滑鼠無法負擔手的重量,手就會不自覺地出力,造成過度使用,而且鏡面太滑,得要出力才能維持使用,後來換了適合自己手部大小的滑鼠之後,手傷就好了。


3大原則挑對鍵鼠健康效能加分 人體工學鍵鼠「立」挺上班族


針對需要長時間辦公使用鍵盤、滑鼠上班族,侯鐘堡醫師也貼心建議在選購滑鼠與鍵盤時有3個大原則可參考,首先是「尺寸」,市面上有些滑鼠尺寸對亞洲人來說太大,尤其是女性,建議可以挑選適合自己手型的滑鼠。


其次是符合「自然姿勢」,使用鍵鼠時,手越自然擺放在桌面上,就會越舒適。舒服的滑鼠與鍵盤可以選購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在使用過程中能讓肩頸、手掌和手腕可以呈現自然放鬆狀態,即可保持舒適度與高專注度。


最後是搭配其他「輔助配件」,如手托及可調整角度支架,減少壓力、提升手腕支撐,增加手部舒適性,不然懸空的肌肉容易緊繃,有支撐點可以減低肌腱炎的發生,避免網球肘。


▲Logitech LIFT人體工學垂直滑鼠,經專業認證的57度傾角提供最舒適的握感,使手掌能夠完美貼合,加上柔軟橡膠紋理設計,可有效減輕長時間使用滑鼠不適感。(攝影/詹舒婷)


Logitech人體工學鍵鼠全系列產品致力追求使用者的舒適度,打造辦公健康。全新上市的Logitech LIFT人體工學垂直滑鼠專為中小手設計,更適合亞洲人手型,獲得United States Ergonomics美國人體工學及AGR德國脊背健康協會雙認證,經專業認證的57度傾角提供最舒適的握感,使手掌能夠完美貼合,加上柔軟橡膠紋理設計,久握也不怕累;搭配Smart Wheel智能滾輪高速捲動精準定位閱覽,雙模式連線與多裝置間跨平台多工使用,可有效減輕長時間使用滑鼠不適感。


更多NOW健康報導
▸喝能量飲真的可以提神? 專家提醒3類族群不建議飲用
▸代謝症候群增染疫重症 專家曝澱粉類食物吃多恐這下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