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居家照護如何準備? 6大必備用品1張圖幫你搞清楚

2506
葉立斌 報導
輕症居家照護如何準備? 6大必備用品1張圖幫你搞清楚
▲「輕症居家照護」要準備哪些用品?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民眾做好懶人包整理。(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本土疫情升溫,這波Omicron染疫以輕症居多,為維護醫療量能,全台實行「輕症居家照護」讓症狀輕微的確診者在家休養,只是當事人與照顧者都要做足準備,才能安心度過10天的檢疫期。「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FB上為民眾整理居家照護的6大建議必備品,以及針對照顧者提出建議。


▲輕症居家照護者可準備這6大必備品。(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圖/NOW健康製作)


居家照護該怎麼準備? 6大類必備品1次搞懂


▸日常生活用品與飲食:包含盥洗用具、衛生紙以及飲食。

▸電子用品:手機、電腦與網路等設備。

▸環境清潔用具:包含酒精、漂白水等。

▸醫療用具:口罩、體溫劑、乾洗手液。如果有血氧機也可以準備。

▸常規服用藥物:除了原本有在吃的藥(如慢性病的藥),也可準備止痛藥等症狀緩解的成藥。

▸對外聯絡的管道:同住家人以外的緊急聯絡人、地方關懷中心。


確診者居家照護環境如何安排? 通風、消毒不可馬虎


▸定時消毒房內經常接觸的位置(如門把、桌面)。

▸廁所衛浴每日清潔一次,共同預測每次用了以後都要消毒。

▸可能與確診者動線重疊或共用的物品或空間都要清消。

▸保持房間通風。

▸以當日稀釋的漂白水消毒家具、房間、廚房;漂白水需以1:50稀釋漂白水(1000ppm)浴室或馬桶表面為1:10稀釋漂白水(5000ppm)。


▲確診者需定時用稀釋漂白水清潔消毒房間,如果可能與其他人共用同一空間時更需要密切清消。(圖/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FB)


垃圾需要分類嗎? 衣物清洗又該如何處理?


▸垃圾需放入有蓋的垃圾桶,不必分類。

▸尖銳物品需要用報紙徹底包封。

▸用雙層垃圾袋包裝並密封袋口。

▸建議靜置72小時後再由地方環保單位處理。

▸衣服毛巾等需要與其他同住非確診家人分開清洗。

▸衣物需要徹底曬乾或用烘衣機烘乾。


▲有關衣物與垃圾的清潔與整理,公會也有建議。(圖/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FB)


同住非確診者或照顧者 該注意以下事項


▸除為緊急或照護需求,不可接觸確診者。

▸如需與確診者共用空間,應開窗確保空氣流通,且全程配戴醫用口罩,並事後進行消毒。

▸如有緊急狀況需進入確診者房間,雙方需全程配戴口罩。有戴手套也要在進出前後用肥皂濕洗手或酒精乾洗手。

▸確診者使用過的餐具需要用洗潔劑清洗,洗的時候要戴手套,洗完也要徹底洗手。

▸照顧者也要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


▲而同住的未確診者,更需要做到這些事。(圖/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FB)



更多NOW健康報導
▸金融業男子腹痛發現15公分肝腫瘤 免疫組合治療助存活
▸濕疹不只是皮膚問題! 中醫強調由內而外調理避免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