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病奇癢難耐憂鬱到不想活! 醫曝「1療法」有效改善

2962
陳如頤 報導
這病奇癢難耐憂鬱到不想活! 醫曝「1療法」有效改善
▲有近8成的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治療目標是皮膚不再癢,若能早期診斷和治療,就能有效助控制病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26歲的「小城」(化名)罹患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發病時可說是「體無完膚」,痛如刀割,脫衣服就像被撕下一片皮膚,像是蛇脫皮,痛到想自殺。求職更是處處碰壁,因疾病發作,2年間連換8份短期工作。


異位性皮膚炎發病時奇癢難耐 影響睡眠、令人憂鬱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易復發的發炎性皮膚病,發病時奇癢難耐,越搔抓、越癢,不少人因此睡眠障礙、憂鬱,甚至萌生死意。


研究也證實,該皮膚疾病與肥胖與心血管疾病、感染等有關,風險,不少患者因為外觀問題,而無法找到工作,初步統計,異位性皮膚炎對於整體國家經濟的影響,每年損失68億元國家生產力。


台大研究團隊1份相關報告就顯示,92.5%病友自覺日常生活受到病情影響,88.5%工作表現變差,約3分之1病友曾因為異位性皮膚炎而必須請假。


▲異位性皮膚炎影響不僅是病友個人健康,對國家生產力也會造成極大的損失。(圖/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提供)


生物製劑等標靶治療藥物 為中重度病友新選擇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皮膚科主任楊靜宜指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反覆發作機率高,約6成成年病友持續接受治療,仍無法妥善控制疾病,因為體內免疫系統過度活化。


楊靜宜表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需要長期且安全的治療,來抑制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即肉眼看不到的發炎反應,同時減少復發,降低感染風險,提高生活品質。


在治療上,傳統以光照、類固醇、口服免疫抑制劑為主,健保均提供給付,但大都只能舒緩症狀,以口服免疫抑制劑為例,中重度病友使用後療效約4至5成,且常因免疫功能受抑制而產生感染,還需定期監測肝腎功能。


「生物製劑等標靶治療藥物為中重度病友的新選擇。」楊靜宜說,生物製劑效果較佳,副作用低,且能平衡體內免疫系統,讓皮膚角質細胞正常成長,提升屏障功能,減少感染機率。


近8成異位性皮膚炎病友 治療目標是皮膚不再癢


健保資料顯示,每年超過37萬名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就醫,其中重度成年病友約占7.43%,如以一般民眾每年薪資中位數約50.1萬元的一半估算,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未能妥善控制,所損失的生產力則高達68億元。


朱家瑜強調,有近8成的異位性皮膚炎病友治療目標是皮膚不再癢,若能早期診斷和治療,就能有效助控制病情、延緩病程進展,進而順利求學、工作,降低對於家庭及社會的經濟衝擊,希望病友耐心地接受治療,政府能夠給予更多關懷和照顧。


更多NOW健康報導
▸割包皮可降低染愛滋病風險? 醫揭割包皮能遠離這些病
▸防疫APP都下載了嗎? 善用數位資源幫你安心度過疫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