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居家照護」領藥5步驟1次搞懂 藥師親自送藥到家

2541
葉立斌 報導
「輕症居家照護」領藥5步驟1次搞懂 藥師親自送藥到家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今日受邀出席記者會,並詳細說明作業流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9)日宣布1626例本土病例,同時因為到達門檻,全國都需要在1週內啟動「輕症居家照護」。這時確診者如有慢箋與其他用藥需求,社區藥局與藥師的角色變得很重要。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今日受邀出席記者會,並詳細說明作業流程。


全國1800家藥局 投入「輕症居家照護」行列


黃金舜表示,指揮中心與藥師公會全聯會協商,為照顧確診者與其同住家人的用藥安全,公會在進行調查後,願意加入藥師送藥到宅的藥局有1800多家,遍布全台,也包含澎湖等離島。分布相當地廣。


▲全國超過1800家社區藥局加入服務,量能持續增加。(圖/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這項工作對第一線健保藥局的工作量相當大,為了所有民眾在匡列期間的用藥品質,能夠安心、放心,全國藥師公會將以最大力氣完成此任務。


即使正在隔離 也能領到所需藥品


藥師公會目前與「健康益友APP」合作,可直接執行遠距診療,不論是大型醫院或診所都可以。並透過此系統拿到處方。APP同時備有藥局地圖,當事人可選擇離家最近或是有領取慢箋的藥局。接著可撥打電話給藥師,當事人可透過密碼將處方箋傳給社區藥局。被匡列民眾也可請藥師協助給予指示用藥或成藥。


▲不論有沒有健康益友APP,都可以使用藥師送藥到宅服務。(圖/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藥師將在24小時內送藥到當事者指定處所,並拍照、用電話或視訊聯絡當事人,完成送藥到宅的服務。作業流程分成有APP與沒有APP的情形,即使沒有APP也能用其他方式完成領藥。最後黃金舜建議民眾先記下社區藥局的電話,如被匡列,可隨時透過電話等方式尋求支援。 


▲使用藥師全聯會的「藥師地圖」領藥流程。(圖/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健康益友APP」看診領藥流程。(圖/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菜花容易春風吹又生?中醫治療調節免疫力降低復發率
▸兒童染Omicron恐抽搐合併發燒 專家建議居家常備用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