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越籍男子罹罕病雙側氣胸 「邊緣性肺臟」移植重生

2096
葉立斌 報導
21歲越籍男子罹罕病雙側氣胸 「邊緣性肺臟」移植重生
▲醫師表示,「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是每百萬人才有1人罹患的罕見疾病,不過近期肺臟移植手術之個案數與存活率皆上升,幫助更多人康復。(圖/長庚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年僅21歲的越南籍男子確認罹患罕見疾病「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引發雙側氣胸,肺臟遭受破壞。他在林口長庚醫院接受雙肺移植手術,現在呼吸順暢,重拾健康如獲新生。醫師表示,「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是每百萬人才有1人罹患的罕見疾病,不過近期肺臟移植手術之個案數與存活率皆上升,幫助更多人康復。


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 如嚴重僅能肺臟移植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胸腔內科高國晉醫師指出,「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是組織球異常增生的疾病,成人每100萬人中約有1至2人確診、兒童則每100萬人中約有3到5人。病症會破壞身體每個器官,皮膚、肝、肺都有病變;雖治療方式多元,治癒率高,倘若肺臟破壞過於嚴重,僅能肺臟移植。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暨肺移植團隊召集人陳維勳醫師說,肺臟移植手術是胸腔外科難度最高、耗時最久的胸腔手術之一,由於慢性肺病會引發右心衰竭,病人移植前常有嚴重的心肺問題,導致肺移植時麻醉難度提高。肺臟移植手術須將遭受破壞的肺臟移除,移植入健康的大愛捐贈肺臟,而肺病病人常伴隨嚴重的胸腔沾黏,手術難度高。


▲陳維勳醫師表示,患者的雙肺已明顯空洞化。(圖/長庚醫院提供)


肺臟移植難度高 光等器官就有困難


邊緣性肺臟是指有吸菸史等不算健康的肺臟,雖非完美還是可使用,且也可僅移植單邊肺臟,此案例不算少見。台灣的肺臟移植相較於心、肝、腎等其他器官的移植發展較晚,存活率也較差,目前的個案數與存活率仍不比國外。但近幾年台灣肺臟移植整體個案數大幅上升,存活率也逐年改善,林口長庚的成果更是名列前茅。 邊緣性肺臟媒合給受贈者的案子,是逐案討論,思考有多大的把握。


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暨心臟外科葉集孝醫師表示,由於肺臟移植需將捐贈者健康的肺臟移植到肺衰竭的病人體內,因此手術時需要多組、多專科醫師互相配合,才能讓手術過程順利,整個手術過程需花費8到12小時。


▲林口長庚醫院的肺臟移植存活率為95.6%。(圖/長庚醫院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