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60%民眾不能1天沒手機 「沒電」讓人特別焦慮

2378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調查:60%民眾不能1天沒手機 「沒電」讓人特別焦慮
▲根據《Healthline》的報導,許多心理學家說明了強迫性使用手機對年輕人心理健康的破壞性影響,包括失眠、憂鬱、自尊心低下,甚至與手機時間過多相關的自殺念頭等都有關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你可以1天不使用手機嗎?會不會讓你感到焦慮?1項針對2千名智慧型手機用戶的調查發現,60%的人無法面對與手機分開超過1天的情況,更有30%的人出門一定會帶手機,而且會依賴手機的各種功能。


光是手機快沒電 就會超級焦慮


根據研究發現,68%的人使用手機來拍照,64%的人把手機當成錶查看時間,62%的人使用手機獲取最新的天氣預報。由於人們對手機的持續依賴,調查發現智慧型手機用戶經常患有用電焦慮症,也就是擔心電量耗盡並不斷尋找為手機充電的地方。受諾基亞手機製造商HMD Global委託進行分析的OnePoll公司表示,8分之1的人承認手機沒電的話,會讓他們感到相當焦慮。


HMD Global營銷經理Petri Hayrynen表示,因為智慧型手機提供如此多的功能,大家會依賴智慧型手機也就不足為奇了,這使得手機的電池壽命成為一個常見的問題。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降低手機電池的耗電量,一併解除焦慮,像是偶而斷網,或是將手機改成靜音模式,或停止應用程序在後台運行,這些都能節省電池的電量。


根據統計,有48%的人表示,如果手機不見了,他們會感覺非常沮喪。相比之下,46%的人表示他們會因為弄丟金融卡而感到不安,40%的人表示會因為失去車鑰匙、25%的人表示他們弄丟了結婚戒指而感到難過。由此看來,弄丟手機是最影響心情的事情。


青少年用手機影響心理健康 帶來憂鬱、低自尊


受訪者也表示,每天會拿起手機大約20次,每天花整整2個小時滑手機,專家則說,這可能對健康不利。


根據《Healthline》的報導,許多心理學家說明了強迫性使用手機對年輕人心理健康的破壞性影響,包括失眠、憂鬱、自尊心低下,甚至與手機時間過多相關的自殺念頭等,都有關係。


專家警告說,過度使用手機會讓人上癮。當我們使用手機來分散自己對重要問題的注意力時,它也會導致手機焦慮。心理健康倡導者Shelby Thomas表示,使用智慧型手機來分散焦慮和壓力的注意力,雖然是很快的解決方案,並不能解決根本原因。而更令人痛苦的是,焦慮症狀會因觀看他人創造、編輯和過濾的生活時而出現的不足感而大大加劇。


Shelby Thomas建議,要打破對智慧型手機的不健康依賴,請嘗試每週暫停使用1天,清理未使用的應用程式,並設置使用螢幕時間限制,例如在睡前1小時關手機等等。


編輯:葉立斌


❤【NOW健康】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專線:1995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