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關節痛!網友熱議「關節保健法」 愛護關節這樣做

2316
葉立斌 報導
別讓關節痛!網友熱議「關節保健法」 愛護關節這樣做
▲年紀大的人總會擔心走路走到一半,關節就痛起來;青少年也要擔心運動時不當使用關節而受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年紀大的人總會擔心走路走到一半,關節就痛起來;青少年也要擔心運動時不當使用關節而受傷。隨著年紀增長,許多長輩都容易出現關節退化的問題,大家都希望能從年輕開始保養好關節,希望老年時能免受關節疼痛之苦,而到底日常的關節保健方式有哪些?熱門的關節保健食物該怎麼選呢?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最近1年內「關節保健」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5大關節保健方式,以及5大關節保健食物網路聲量排行。


讓關節更輕鬆 「減重」才是根本之道!


觀察網友熱議的關節保健方式,可發現民眾最熱議的方式為「體重控制」,像是有網友就請益「退化性關節炎該如何減重?」,並表示媽媽長年飽受關節炎之苦,因此希望過重的母親能夠減重以舒緩症狀,引發熱議,有人說「如果膝蓋已經不好,又過胖的話,真的要慎選運動,推薦游泳~對膝蓋負擔較小」,提醒有過重問題的民眾在減重運動挑選上還需特別注意。


另外,許多民眾也會選擇以「補充營養素」的方式保健關節,像是有網友就表示自己因車禍後膝關節嚴重受損,因此研究了各類關節保健食品,並分享「保健食品是真的有效,停吃一個月又會痛痛卡卡的,現在主要吃蛋白聚糖,覺得效果最好」,但同時也提醒「保健食品真的只是輔助,復健或是和緩運動才是根本之道」,表示民眾除了補充保健食品外,還需搭配運動。


除此之外,也有人選擇從日常習慣做起,像是「瑜珈伸展」、「姿勢正確」、「少搬重物」等,像是有民眾就分享「每天陪媽媽睡覺以前做簡單的伸展,長期下來她的膝蓋痛有好一點」,引發熱議;另外,也有網友表示「醫生說日常駝背跟翹腳的,老了關節更容易退化」,提醒民眾日常還需維持良好姿勢。


▲多數網友認為,想維護關節健康,控制體重為首要之務。(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吃「薑黃」抗炎、抗氧化 喝「牛奶」補鈣要注意!


接著,我們觀察網友熱論的關節保健食物,發現網友最熱議的就是「薑黃」,因食用薑黃具有抗炎、抗氧化等功用,因此許多人選擇以此作為關節保健食物,除了市售許多關節保健食品內含薑黃外,也有民眾會直接食用薑黃粉以保健關節,像是有網友就分享「保健食品加一堆雜七雜八的,我都直接買薑黃粉加到牛奶喝」。


除此之外,也有民眾選擇以「牛奶」補充鈣質,希望能延緩關節退化的速度,但也有網友提醒「牛奶雖然含鈣,但如果是痛風或是風濕性關節炎的人,乳製品的攝取要特別留意,還是要先問過醫生」;另外,許多人也會食用「雞腳」,希望能透過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以延緩關節老化的速度,但也有醫生特別表示「雞腳內所含膠原蛋白分子較大,人體吸收效率低,不過雞腳富含蛋白質,人體消化吸收後可轉換成氨基酸,作為膠原蛋白的原料之一」,同時提醒血脂高的患者還需特別留意攝取量,以免危害健康。


近年來許多長輩都有關節痠痛、發炎的問題,儘管日常的保健方式及保健食物可稍微舒緩疼痛不適,但民眾若有任何不適,還是需盡快就醫,諮詢專業醫生的看法,以免病情惡化!


▲不少網友認為多補充薑黃與牛奶,能夠保健關節。(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