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堅果可望降低憂鬱症風險? 堅果5大好處1次盤點

3573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每天吃堅果可望降低憂鬱症風險? 堅果5大好處1次盤點
▲最近有研究發現,每天吃1小把堅果,可降低17%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而且還有助於維持心臟健康,好處可說是非常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食物竟會影響1個人的情緒,最近有研究發現,每天吃1小把堅果,可以降低17%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而此項研究結果最終發表於《臨床營養期刊》(Clinical Nutrition)上,但也因堅果富含多項營養成分,所以其不只可降低罹患憂鬱症風險,還具有維持心臟健康、控制糖尿病等好處。


抗發炎好幫手! 研究發現吃堅果可降低憂鬱症與多項疾病


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英國生物庫(UK Biobank)約13,000名平均年齡為58歲的參與者的數據,而這些參與者在研究開始時,都沒有罹患憂鬱症,隨後,研究人員便以問卷調查的方式,記錄了參與者的堅果攝取量,以及憂鬱症狀或抗憂鬱藥物的使用情況。


研究人員表示,在5.3年追蹤的期間,低至中等的堅果攝取量(每天大於0至1份,約30克),與憂鬱症風險降低17%有關,跟沒有攝取堅果的人相比,這種保護性的關聯度在缺乏已知的憂鬱症風險因子的情況下,出現了增強的情形。


儘管這項研究未進行因果分析,但研究團隊認為,堅果的保護作用來自其抗發炎和抗氧化等特性。沒有參與該研究的營養師Natalie Rizzo表示,這些營養素可預防全身包括大腦在內的發炎狀況,而此項研究人員則認為,大腦中的發炎狀況是患有失智症和憂鬱症等疾病的成因。不過,這項研究雖顯示了食用堅果與降低憂鬱症發病率之間的相關性,但並未表明其因果關係,對此仍有待未來進一步研究。


不只能降低憂鬱症風險! 攝取堅果對人體還有4大好處


專家認為,堅果中含有胺基酸,如精胺酸、麩醯胺酸和絲胺酸等,只要能適當攝取,除了可降低患有憂鬱症的風險,還能對人體產生以下4種益處:


▸1.有助於心臟健康:食用堅果與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濃度有關,其中當膽固醇降低時,便有助於減少罹患心臟病和心肌梗塞的風險。


▸2.幫助減重:研究顯示,儘管堅果的熱量通常較高,但因其中僅有部分熱量會被人體吸收,只要適量食用對於減重是具有相當助益的。


▸3.控制糖尿病:研究表示,將堅果納入日常飲食中,可以改善第2型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患者血糖和血壓過高的情形。


▸4.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堅果含有多種必需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E、鎂、硒和纖維,此外,杏仁、開心果和胡桃等堅果中也內含豐富的纖維質,可改善腸道健康,並降低患病風險。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難啟齒的私密處困擾 醫師與妳談更年期生殖泌尿症候群
▸蛀牙太深只能根管治療? 部分神經受損採1療法能救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