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口罩鬆綁! 「經濟防疫新模式」相關規定整理

2070
葉立斌 報導
3月1日起口罩鬆綁! 「經濟防疫新模式」相關規定整理
▲今天是3月1日,迎接3月的第1天,指揮中心表示,為逐步走向「經濟防疫新模式」,宣布從今日起,鬆綁部分口罩規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今天是3月1日,迎接3月的第1天,指揮中心表示,為逐步走向「經濟防疫新模式」,宣布從今日起,鬆綁部分口罩規定。除了大家有感的運動免戴口罩以外,從7日起,來台的人居家檢疫時間只要10天!


運動、拍照、主持免戴口罩 但唱歌還是要戴


隨著本土疫情趨緩,從今日起到31日,台灣將鬆綁部分防疫規定。指揮中心表示,過去曾規定需要戴口罩等場合,包含拍照、直播、主持、報導等;以及在戶外有飲食需求,或在山林與平原工作的農林漁牧工作者,泡溫泉的遊客,都可免戴口罩。然因過去有多起群聚感染與唱歌有關,因此暫時未將唱歌納入解封範圍。


另外考量經濟與防疫生活,市場開放試吃,不要求人流管制。同時,搭乘台鐵高鐵、客運與國內航班都開放飲食,欲從國內機場與港口前往離島的旅客也免篩檢。


▲從今日起將適度放寬防疫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醫院與長照機構 探病將放寬


而醫院向來是防疫的重中之重,對於探病者的管制向來嚴格。指揮中心表示,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的醫院除例外情形之外,維持禁止探病。(例外情形包括:病人實施手術、侵入性檢查或治療等,須由家屬陪同,或基於法規需要家屬親自簽署同意書或文件;或急診、加護病房或安寧病房等特殊單位,因應病人病情說明之需要;或其他因病患病情惡化、醫療處置需要或其他特殊原因等情形,經評估有必要探病且經醫療機構同意者等情形。)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以外的其餘縣市,醫院除例外情形外,有條件開放加護病房、安寧病房、呼吸照護病房(含RCC)、精神科病房、慢性病房及兒童病房等區域,及有身心障礙、病況危急者探病。探病時段為每日固定1時段,每名住院病人每次至多2名訪客為原則。


▲醫療院所與長照機構的探病條件仍稍微嚴格。(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未來入境只要檢疫10天 3月7日開始


最後,外籍人士可申請來台接受人工生殖的療程。因疫情已暫停10個月的人工生殖國際醫療,也從今日起開放醫療院所申請。另外,因Omicron的潛伏期短,大多在10日內就會驗出,從7日開始,入境檢疫將縮短為10天,只要在防疫旅館關10天即可。


▲指揮中心宣布,從7日起,入境居家檢疫天數縮短為10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宣布,從7日起,居家隔離天數縮短為10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