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32天防堵Omicron 遠雄自貿港區百人群聚宣告結案

1852
葉立斌 報導
歷經32天防堵Omicron 遠雄自貿港區百人群聚宣告結案
▲經歷32天密集的採檢與匡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遠雄自貿港區今(23)日結案,前進指揮所解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從2位移工在1月9日到西堤用餐後,2人在1月14日發病,21日確診,此時桃園遠雄自貿港區已成為新的傳染鏈。經歷32天密集的採檢與匡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遠雄自貿港區今(23)日結案,前進指揮所解編。


王必勝:遠雄自貿港區匡列1766人 總確診人數175人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說明結案報告,說明1月22日成立前進指揮所,至今共32天。遠雄自貿港區的總確診人數為175人,其中本國籍40人、外籍人士135人。從成立至今,共匡列1766人,其中有1645人隔離14天,另有121人隔離3天。這段時間共對1萬2188多人次進行PCR,總共分10次執行,從最大範圍一直收斂,至昨(22)日對250人PCR結果全數陰性。另外也對9千多人進行快篩,全數陰性。


▲王必勝表示,遠雄自貿園區的總確診人數為175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港區6千多人動線複雜 亞旭電子確診者占總人數87%


而這次遇到最大的困難是:遠雄自貿港區的員工有6千多人,加值園區內有32家公司,外面進出者也很多,動線更是複雜。在175名確診者中,亞旭電子共152人確診,占所有確診者的87%,其中移工有135人,占77%。本次因應Omicron特性,考量停工損失很大,當時針對121位台灣籍的中低風險行政人員,採取僅3天的居隔,後期用家用快篩繼續處理追蹤。因為效果良好,可給各地衛生局用同模式處理。


▲遠雄自貿園區的人數相當多,未來移工管理應重視分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解編後持續強化防疫管理 王必勝籲各公司設專責單位


同時王必勝呼籲,不論是仲介或是需要雇用大量移工的公司,須重視員工的層次分流,例如避免跨公司混用同一區域,宿舍需要分層或分房間。另外港區內有2家仲介管理確實,避免移工與其他公司者交流,人員名單掌握確實,成為指揮所的得力夥伴,建議各家公司可參考。


最後王必勝表示,前進指揮所解編後,將由遠雄應變小組接手管理,包含分流、分倉、健康監測以及出入動線。並應該加強人員管理,如降低派遣人員的使用與流動率,加長員工在職時間。另外王必勝呼籲:各公司設專責防疫單位,聯繫窗口可與地方衛生機構聯絡,發生狀況時有相關人士指導,名冊管理,平時教育訓練也要納入防疫準則。


▲解編後由遠雄園區應變小組接手,加強管理作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