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曝「急診壅塞滿到走廊」? 王必勝澄清急診量未升高

3237
葉立斌 報導
醫曝「急診壅塞滿到走廊」? 王必勝澄清急診量未升高
▲針對台大醫院急診塞爆傳聞,台大院長吳明賢進一步澄清。(圖/截取自胸腔科醫師蘇一峰FB)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媒體報導「醫院急診壅塞、滿到走廊大廳」,而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貼上一張由網友所拍攝的台大急診室實況,急診待床滿道走廊電梯門口了,強調「衛福部說台灣沒有缺床喔~一切都是大家的幻覺」。 對此,衛福部發佈新聞稿,指出6月11日當天,收到台大、北榮、馬偕、亞東、雙和及台北市聯醫等醫院回復,狀況正常。


根據健保署「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今天早上10時30分查詢結果顯示,林口長庚醫院仍位居全國急診候床之冠,共160名患者等待病床,其次為台大醫院96人、高雄長庚81人、中國附醫68人、台北榮總42人、亞東醫院42人、馬偕台北39人。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晚則在臉書貼文,他親自致電數家醫院院長討論相關情況,各院長一致回應「目前狀況正常」,並無醫事人員崩潰或士氣不佳的情形。


蘇一峰則在臉書公布最新訊息,「林口長庚待床爆量,141床」,也有網友留言「當官的人真的要確定他所接收到的資訊都是正確的欸,不是下屬單位回報什麼,就真的是什麼,自己親自實地走一走,還是有必要。」、「民進黨政府的官員眼睛有業障……」


▲醫師蘇一峰在FB分享醫院急診現狀。(圖/截取自胸腔科醫師蘇一峰FB


針對台大醫院急診塞爆傳聞,台大院長吳明賢澄清,台大醫院假日期間病患較多較多,因為假日很多診所沒開,加上武肺等其他疫情處於流行期,有些長者或有共病的患者,確實有身體狀況上的疑慮,需要到醫院就醫拿藥,且假日床位調度也要作業時間,目前急診和醫院病床並沒有爆滿問題,希望網路上自媒體的言論不要誤導,引起民眾恐慌。


王必勝於臉書表示,根據衛福部醫事司監測全國急重症量能資料,這幾天並沒有急診量特別升高的狀況,加護病房也還有充足的空床,「我今天也一一致電台大、北榮、馬偕、亞東、雙和及台北市聯醫的院長討論這個狀況,各位院長一致回應目前狀況正常,也沒有所謂醫事人員崩潰或士氣不佳的情形。」


王必勝指出,「從疾管署監測的數據顯示,新冠肺炎的這波疫情已達高峰,預測將走向緩解。但是還是提醒今年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民眾儘快前往接種。各大醫學中心的急診向來忙碌,有待床的狀況也是常態。衛福部除了持續監控量能,也會持續推動分級醫療,並與院所攜手提高醫療品質。第一線醫事人員辛苦了,感謝你們!」


福利部資料顯示,全國急救責任醫院自防疫降階後,急診就診人數平日約每日2萬人、假日約2.5萬人,近兩週急診就診人數無明顯上升;加護病房空床數持續維持約1,100至1,300床,重症醫療穩定供給。


衛福部每日監測急重症醫療量能,包含檢視醫院急診就診人次、等待住院人數、加護病床數等,並建立急診壅塞示警回饋機制,如連續4小時通報滿床之醫院,則瞭解醫院情形並回饋地方衛生局,督導醫院啟動調床機制,紓解醫院急診壅塞。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感冒、鼻過敏分不清? 鼻竇炎合併這個最難纏
▸乾眼症知多少?眼科醫師揭5成因、4等級 帶你1次搞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