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解封!陳時中:本週公布商務客來台細節 擬居檢10天

2040
葉立斌 報導
迎解封!陳時中:本週公布商務客來台細節 擬居檢10天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21日晚間上廣播節目《快樂心聲》接受主持人許智傑專訪,除了透露這週就能說明開放商務客來台的措施以外,也全力支持高端疫苗。(圖/截取自直播影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如果沒發生浩鼎案,現在台灣生技界完全不同。」衛福部長陳時中在21日晚間上廣播節目《快樂心聲》接受主持人許智傑專訪,除了透露這週就能說明開放商務客來台的措施以外,也全力支持高端疫苗。節目中陳時中也提到,當時接下指揮官的重責,即使面對不同意見,即使不少人批評「朝令夕改」,他都能接受,所有毀譽都不計較。


Omicron明顯輕症化且潛伏期短 是疫情的轉機 


談到近期的Omicron疫情,陳時中認為,Omicron看起來是疫情的轉機,因Omicron明顯輕症化,以及潛伏期短,可能感染第1天就能驗出,與過去長達7天的潛伏期不同;因此檢驗速度加快,隔離時間就不用太長。


之所以輕症化,陳時中認為可歸功於疫苗發揮功效;抑或是染疫後產生抗體,這些都是可能的原因。陳時中透露,因Omicron出現至今,重症者偏少,往後將只看占床率或致死率,不如過去關注確診率的做法,以保全「醫療量能」優先。


陳時中強調,台灣染疫率不如他國,染疫者不到全國人數的千分之一,民眾面對疫情的心理不同,要解封不可能說解就解。因檢驗時間短,未來先從隔離期間縮短為10天開始,未來可望走向「1人1室」,做法與現在的春節檢疫專案接近。


最快本週 就有商務客來台規範


談到邊境管制,不少人認為現在的管制太過嚴格。陳時中表示,是為了幫台灣的新藥研發爭取時間。另外,陳時中透露,最快本週就會公布商務客來台的規範;觀光客則要再等一等。「Rt值在1以下,就能放寬;反之Rt值達到1.2的警戒線,就要緊縮。」


陳時中為浩鼎案叫屈 認為「每項早期投資都留下底蘊」


在談到高端疫苗獲得巴拉圭的認證EUA,以及WHO的試驗報告在3月底公告。提到高端時,陳時中與許智傑為10年前的「浩鼎案」叫屈。


他認為近期有人批評台灣疫苗開發太慢,與當時浩鼎案重創生技產業有關,「如果當時沒發生浩鼎案,現在的底蘊就不同。早期我們種花,而他們將花拔了,現在卻罵花不開。」還好生技產業還有一息尚存,才能看到高端疫苗的面世,以及獲得國際支持;更說高端疫苗有望成為台灣的新護國神山。疫苗為戰略物資,有自己的疫苗才有彈性因應疫情變化。「如果高端被打擊,台灣生技業就倒了」。許智傑說,如果沒有打擊浩鼎,台灣的生技業就不一樣了。


解封「勢在必行」該'怎麼解? 指揮中心將說明


陳時中日前接受訪問時,多次提到將先從開放商務客來台開始,逐步解除邊境管制。陳時中在21日下午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指出,2月14日到20日,與前一週7日到13日相比,本土病例下降42%,可見春節期間觀察期間,確定與過去評估的穩定可控相同。將做一些放鬆措施,而3月便會開放商務客來台。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說明,解封為「勢在必行」,未來將朝向低風險、風險可控的方向來進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