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多起外籍移工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群聚 疾管署說明

2434
陳如頤 報導
國內多起外籍移工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群聚 疾管署說明
▲疾管署說明,病毒性A型肝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藉由食用受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疾病管制署今(15)日表示,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今(2022)年2月15日,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達28例,相較去(2021)年同期(11例)顯著增加。


進一步分析發現,其中18例為泰籍移工群聚,分別為桃園市10例、台中市3例、台南市2例及新北市、彰化縣與南投縣各1例。經疫情調查發現,多數病例具有生食習慣,例如吃到可能受汙染的肉類(牛肉或豬肉)等。


疾管署呼籲,民眾務必落實正確洗手及注意飲食衛生,處理食材時應將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生食生飲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聚餐共食時應使用公筷母匙。


疾管署也建議,無A型肝炎保護性抗體者(A型肝炎IgG抗體檢驗陰性),可前往醫療院所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說明,病毒性A型肝炎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藉由食用受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手部接觸到帶病毒者的糞便後,如未澈底清潔雙手,再接觸食物或口部也可能造成間接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A型肝炎潛伏期約15至50天,平均為28至3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


疾管署提醒,民眾平日應養成良好的飲食及衛生習慣,如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及飲食史,以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