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提「就醫前先快篩」 怕疫苗過敏?張上淳釋疑

2039
葉立斌 報導
指揮中心提「就醫前先快篩」 怕疫苗過敏?張上淳釋疑
▲家長們關注何時能讓12歲以下的幼童接種疫苗,張上淳表示,ACIP將討論5到12歲幼童的疫苗接種。(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 今(23)日有2名本土個案,是因感覺有症狀,及早就醫採檢時確診,因此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高雄市長陳其邁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鼓勵民眾如感覺有症狀,先做篩檢再就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宣布,1月24日起,若有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診療前會先做快篩;同時也提醒民眾可自行用快篩試劑。同時指揮官陳時中提醒務必落實實聯制,並且及早施打疫苗。


北市聯醫籲病患就醫前 先用快篩


北市聯醫表示,感染Omicron的症狀「非常像感冒」,甚至部分是「無症狀」,以至於很多人經常忽略身體狀況,對此,北市聯提醒民眾多加注意,為確保就醫品質,有上述症狀的民眾,就醫前請先居家快篩進行檢測,如測出結果為陽性時,請立即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防疫專線電話2375-3782,依指示方式處理。


當測出結果為陰性時,仍請遵循指揮中心的防疫規範,做好個人防護,持續自我健康管理,採檢完之家用快篩試劑及試劑棒勿任意棄置,請以塑膠袋密封包好,以一般垃圾處理。


莫讓疫情重演 陳時中再次強調實聯制


自貿區因為有2位移工未做實聯制,西堤餐廳也未嚴格把關,鬆散的態度也造成多名移工被傳染。近日陳時中在記者會上,難得用嚴肅的口氣說「出事了再怪東怪西,這不是好的現象。」也於22日要求餐廳須落實實聯制,如落實不周全將禁止內用。然今日有媒體詢問,會將大賣場比照餐廳,嚴格落實實聯制嗎?陳時中表示,不會因為沒做實聯制就有處罰。 陳時中表示,如能好好做實聯制,與確診者有足跡的重疊便能接到通知。「就像今天這2個病例,有症狀就篩檢,警覺心相當高。」但過度嚴格容易產生糾紛,這並不樂見。


怕過敏不打新冠肺炎疫苗 怎麼辦?


近日疫苗接種人數有明顯上升,1月21日 COVID-19 疫苗接種 43萬5,496 人次,疫苗接種率第1劑 81.10%、第 2 劑 73.40%、追加劑接種率 15.20%。目前第1劑疫苗接種率81%,顯示不少人一直不願意施打疫苗。媒體詢問,有些人因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眼睛紅腫等副作用,因此不願意打新冠肺炎疫苗。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流感疫苗與新冠肺炎疫苗不會交互影響,副作用不會更嚴重。就現有資訊顯示,打疫苗的保護力更高。


另外家長們關注何時能讓12歲以下的幼童接種疫苗,張上淳表示,ACIP將討論5到12歲幼童的疫苗接種,並向疫苗廠商索取資料。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又快轉11秒! 大腸癌連14年居10大癌症榜首
▸健保擴大5類高風險藥品重複用藥主動提示 為病人把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