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3級警戒?與病毒共存? 陳時中:落實實聯制為首要

1911
葉立斌 報導
升3級警戒?與病毒共存? 陳時中:落實實聯制為首要
▲今(22)日新增82例本土感染,尤其是桃園電子廠的移工有群聚感染,令不少人擔憂是否要升3級來阻絕傳播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今(22)日新增82例本土感染,尤其是桃園電子廠的移工有群聚感染,令不少人擔憂是否要升3級來阻絕傳播鏈。不少網友擔心如果警戒升級,重演2021年中的3級警戒,剛站起來的餐飲業又要倒下。至於不升3級警戒之原因,陳時中提出回應。


廣泛、多點不明感染源本土感染 才會升級警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如果發生「廣泛、多點的不明感染源的本土感染」就不得不警戒升級,但現在沒有。「目前都是可追溯的感染源所引發之群聚,須進一步觀察對社區的影響。」


要不要與病毒共存? 未來不一定能夠真正「清到零」


同時新冠肺炎疫情至今2年多,仍未趨緩。世界各國提出與病毒共存的構想,陳時中則回應,大多數國家是「不得不」選擇與病毒共存,台灣現在仍有望清零。現在針對電子廠進行匡列,以及遠雄自貿園區與桃園社區的大規模採檢都是朝「清零」的方向努力。


陳時中相信,現階段還能夠清零,還算可控,然時間一久,Omicron的傳播力增加,未來不一定能夠真正「清到零」。為保護醫療量能,相關的醫療、後送與檢疫方式都要改變,也需要進行縝密的計算,找到社會能接受的情形,才能一步一步往下走。


首劑疫苗接種率首度達到81% 第20期的疫苗接種人數為983,685人


世界各國在談及「與病毒共存」的時候,都提到疫苗接種的重要性。指揮中心表示,1月21日疫苗接種43萬5,496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81.10%、第2劑73.40%、追加劑接種率15.20%。第1劑的疫苗覆蓋率在21日總算達到81%。同時第20期的疫苗接種人數為983,685人。


▲第20期的疫苗預約已結束。(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不讓西堤案重演 指揮中心加強實聯制


陳時中表示,西堤案看到的問題便是「匡列時有漏網之魚」,不配合或是未妥善做好實聯制規範,該餐廳停止內用。同時實聯制仍有其必要性,「從這次西堤的教訓能學到,如果落實實聯制,就不會漏掉2移工,也不會造成現在景況。」


同時陳時中表示,過去在疫情趨緩的第3季左右,實聯制簡訊的發送量明顯降低,甚至各界有「取消實聯制」的呼聲,然現在本土疫情又起,實聯制又派上用場。


關於實聯制發送數量的統計,陳時中表示,實聯制發送的簡訊數量在5月剛上路時偏低,在6、7、8、9月從最高峰的5億6千萬,慢慢下跌到5億2千萬,到了10月就剩下4億9千萬。從這趨勢可看出3級警戒時期發送量較高,逐步解封之下就忘記實聯制,鬆懈下來,1月為1億9千萬。「大家在疫情鬆懈就會失去警戒,疫情再起又怪東怪西,這不是好現象。」


對此陳時中下重話,強調實聯制是重要防疫工具,大家都應知道重要性,未來將對餐飲場所做稽查,如沒有落實,複查又沒改善,將會停止內用。


▲指揮中心要求餐飲場所需落實實聯制。(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又快轉11秒! 大腸癌連14年居10大癌症榜首
▸健保擴大5類高風險藥品重複用藥主動提示 為病人把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