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0分之1孩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 其中有5%屬於重症

2570
葉立斌 報導
台灣10分之1孩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 其中有5%屬於重症
▲在台灣,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友相當多,對幼童、青少年影響甚鉅,甚至經過統計,每10個孩子就有1人是異膚寶貝!(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你的身邊有全身總是紅通通的青少年嗎?在台灣,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友相當多,對幼童、青少年影響甚鉅,甚至經過統計,每10個孩子就有1人是異膚寶貝!18歲以下的異位性皮膚炎病童,因皮膚搔癢,導致傷口出血,睡眠和生活品質也受影響,連帶造成7成家長工作受影響。


6歲以上的中重度病童 「生物製劑」將被列為第1線治療指引選項


80%的異位性皮膚炎病童除了飽受搔癢、皮膚流血等困擾外,會產生氣喘與過敏性鼻炎。隨著新一代藥物開發帶來嶄新的治療契機,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台灣兒免醫學會)更新兒童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指引:6歲以上的中重度病童,「生物製劑」將被列為第1線治療選項,讓醫師與病童都有更多選擇。


有1位中重度病友的照顧者,從1歲開始發病,每次去醫院就去拿類固醇,用的時候還好,好到幾乎忘記該疾病存在,但類固醇用完了就嚴重發病。「我要用很大的力氣阻止他抓自己的皮膚,不惜體罰他。我每晚都睡在地上,就是要注意他的症狀,不讓他抓破自己的皮膚。」另根據調查,18歲以下的患者當中,高達9成的患者會迴避日常活動,影響日常生活、學業,近7成有睡眠不足的問題,其中還有超過5成的患者因病情感到憂鬱,造成神經認知表現有負面影響,甚至有38%的患者因為疾病而改變教育或職業方向。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治療前後的比對。(圖/台灣兒免醫學會提供)


每10名孩童就有1人是異膚寶貝 其中有5%屬於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發炎疾病,是常見的兒童過敏性症狀之一,台灣兒免學會理事長洪志興表示,台灣的孩童中,每10人就有1人是異膚寶貝,其中有5%是屬於重度異位性皮膚炎,但重度影響層面就不僅止於皮膚病灶,長久下來的影響有自信心受創、人際受阻、憂鬱焦慮、嚴重睡眠不足,家長和孩子晚上都無法睡覺,爸爸媽媽常吵架、婆婆怪媽媽沒有照顧好孩子,帶給兒童患者的身心重大負擔。


台灣兒免醫學會秘書長姚宗杰表示,過去使用於成人的生物製劑,現在已開放6歲到11歲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使用,使用後病況改善8成。95%的患者使用後病況緩解,55%患者搔癢程度降低,65%改善睡眠不足問題。


異位性皮膚炎就像有被10幾隻蚊子叮到天亮,更經常造成婆媳糾紛與家庭問題。病童的身高通常會比一般的孩子少3公分。「幼時控制異位性皮膚炎,可減緩氣喘等症狀的產生。」同時也會造成孩子睡眠不足,學習效率欠佳等等。姚宗杰坦言,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童治療成功後,也建立自信心,課業表現也恢復標準。


生物製劑療法花費甚高 盼健保署重新評估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給付標準


對醫師來說,異位性皮膚炎是最難治療的皮膚疾病,對此,協會編制一本治療指引,告訴醫師們如何治療這些孩子。同時針對家有異膚兒的家長,也提供相當多的建議,這些資訊都在網路上公開,供民眾下載。


過去10年來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指引已徹底不同,治療上也有新的突破。姚宗杰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最難治療的皮膚疾病異位性皮膚炎常會進行全身性治療,療法多為光照與口服性類固醇。然使用光照療法,兒童會擔心發生皮膚變黑等問題,專家多不使用12歲以下。另一項是口服類固醇,會造成月亮臉、降低免疫力等症狀。


姚宗杰也提到,「強力類固醇有效但副作用極高。用大量甚至可能引發癌症,影響肝、腎功能。使用者需要每2個月抽血檢查,孩子也會怕。最後只剩下口服免疫製劑,但會增加感染風險,抑制骨隨造血功能,甚至造成糖尿病等副作用。」


生物製劑比類固醇安全,類固醇就像亂槍打鳥,而生物製劑是精確打在病灶上,精準治療。生物製劑列為第1線治療選項,6歲以上的中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兒童,都可以正式合法使用,且生物製劑安全性高,讓治療版圖更加完整。同時,也提醒患者需聽從醫師指示用藥,並定期追蹤,以監控是否有副作用並做處理。姚宗杰強調,現行的生物製劑療法花費甚高,且需要光照與類固醇無效才能由健保給付,他希望健保署能夠重新評估兒童的異位性皮膚炎給付標準。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又快轉11秒! 大腸癌連14年居10大癌症榜首
▸安心亞甩隱眼近視雷射滿1年 SMILE分享視力1.0不乾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