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高瘦可能有病在身不自知 原發性氣胸恐悄悄找上門

2872
王澍清 報導
身材高瘦可能有病在身不自知 原發性氣胸恐悄悄找上門
▲謝逸安醫師提醒,氣胸有時症狀不明顯,當出現呼吸困難或胸痛時,應盡早就醫、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台中1名27歲簡先生身材高瘦,旁人總羨慕他吃不胖的體質,但他連續多天右胸突然劇烈疼痛,甚至影響呼吸,赴醫經X光檢查,發現左側肺葉大範圍無肺紋,確診為自發性氣胸,考量氣胸範圍大,有壓力性氣胸的風險,醫師緊急處理手術治療後平安出院,也提醒高瘦男子要提高警覺,一旦有症狀務必盡早治療。


氣胸分自發性和外傷性 原發性大多發生瘦高男性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逸安表示,氣胸是因為肺臟的肺泡破裂,使空氣透過破口進入肋膜腔內,造成肺臟被空氣壓迫,出現部分或完全塌陷;氣胸又可分為自發性氣胸和外傷性氣胸,其中自發性氣胸依據是否有肺部病史又區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前者的發生率為每10萬人中有9人,85%在40歲以下,多是瘦高男性,如身高182公分、體重63公斤的簡先生便屬此類


謝逸安醫師指出,常見的繼發性自發性氣胸則可能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囊腫性纖維化、肺結核、肺癌,或是一些少見的罕見疾病,例如淋巴血管平滑肌肉增生症、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等病情進展,造成肺部組織脆弱而破裂,進而產生繼發性自發性氣胸。至於外傷性氣胸則與創傷有關,像是因胸部穿刺傷直接傷害肺臟,或是因胸部撞擊間接傷害,造成肺臟破損而導致氣胸。


出現這些症狀應注意 盡早治療避免併發症


謝醫師提醒,氣胸常見的症狀包括胸痛、胸部緊縮感,上述不適會因咳嗽或深呼吸加劇,半數患者會出現呼吸加快、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更會造成壓力性氣胸,當肺臟塌陷範圍太大,會因換氣量不足而缺氧,甚至影響血液回流造成休克,如不緊急處理,恐有致命危險。


不過謝逸安醫師也說明,若氣胸面積小或症狀不明顯,可僅用氧氣治療,並持續觀察追蹤,當病患氣胸的面積大於15%至20%,或已出現呼吸困難時,才會建議胸管或引流管置入引流,以排出肋膜腔內空氣,待肺臟完全擴張,再拔除胸管或引流管,若胸管置入仍無法改善,下一步則要考慮使用肋膜沾黏法,或外科手術治療。醫師提醒,氣胸有時症狀不明顯,當出現呼吸困難或胸痛時,應盡早就醫、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


更多NOW健康報導
▸燕麥奶、牛奶、豆奶都有「奶」字 其中「非奶類」是它
▸「小胖老師」袁惟仁腦溢血變植物人 慎防出血性腦中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