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銀杏並非人人都能吃 若有服用這類藥物應謹慎食用

2821
王澍清 報導
紅麴銀杏並非人人都能吃 若有服用這類藥物應謹慎食用
▲含紅麴及銀杏葉萃取物的保健產品,易與許多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張文靜表示,民眾很難一一辨識,建議拿著醫療院所的藥袋,以及保健食品,至社區藥局,請藥師提供專業意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許多紅麴、銀杏等健康食品號稱可以降血脂、預防失智,讓不少老人家趨之若鶩,但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提醒,並非每個民眾都適合服用這類保健食品,如有疑慮,建議拿著藥物(連同藥袋)及保健食品,尋求社區藥師協助。


張文靜表示,依照食藥署規定,紅麴產品中的monacolin K成分含量達到一定標準時,就可申請為具有調節血脂肪功效的健康食品,降血脂的效果不錯。但monacolin K成分與statin類降血脂藥的成分類似,兩者併用,將增強降血脂藥品的副作用,例如,導致肝、腎損傷、提高肌肉病變、橫紋肌溶解症等發生率,常出現不明原因的痠痛、尿液顏色改變。


此外,紅麴也會與多種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即使服用時間錯開,仍有可能造成危害。像是其他降血脂藥品,如:gemfibrozil、niacin併用,可能會提高橫紋肌溶解症發生率。若與azole類抗黴菌藥物同時使用,則可能增加肝毒性及肌肉痠痛等副作用;要是與抗凝血藥品warfarin合併使用,可能影響凝血功能。


至於銀杏葉萃取物,食藥署以藥品管理,核准作為處方藥品的適應症為末梢血行障礙;如為指示藥品,適應症為末梢血行障礙之輔助治療。張文靜表示,銀杏葉萃取物具有促進血液循環、抑制血液凝集等效果,如與抗凝血劑(warfarin)、抗血小板藥品(aspirin、clopidogrel)和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NSAID)併用,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


此外,如持續服用「銀杏葉萃取物」保健食品,恐增加手術出血的風險,例如,拔牙就可能血流不止,張文靜提醒,在術前務必告訴醫師,於手術前7天停止使用。


含紅麴及銀杏葉萃取物的保健產品,易與許多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張文靜表示,民眾很難一一辨識,建議拿著醫療院所的藥袋,以及保健食品,至社區藥局,請藥師提供專業意見。


更多NOW健康報導
▸小中風很可能是中風前兆! 醫學定義小中風有3個條件
▸燒仙草含「嫩精」安心吃? 毒物專家:更應該注意這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