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完鬍子後流血? 避開小傷口引起毛囊炎你可以這樣做

4698
王詩茜 報導
刮完鬍子後流血? 避開小傷口引起毛囊炎 你可以這樣做
▲皮膚科醫師說明,刮鬍後容易出現小傷口,這時就應該慎選保養品,力求質地單純,以免刺激皮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許多男生都有過刮鬍後流血的經驗,或是鬍子附近出現毛囊炎,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就提醒,遇到上述情況時,務必定期更換刮刀,且使用後必須以水或酒精清洗,否則上面孳生病菌,一旦刮出傷口,就可能引發毛囊炎。


刮鬍子怎麼刮? 使用這些步驟刮鬍皮膚不刺激


刮鬍的步驟,趙昭明建議,第1步為清潔臉部肌膚,洗出髒污及油脂,再者塗上一些乳液,讓皮膚表面潤滑,在使用刮刀時,就可以避免刮出小傷口。


此外,有些男生習慣先以溫熱毛巾溼敷鬍子部位,30秒至 1分鐘,接著以剃鬍前使用化粧品來軟化鬍鬚,等刮完之後,再使用鬍後化粧水,以減少乾澀。


趙昭明補充,由於在刮鬍子時,也會刮掉皮膚表層,在刮鬍前塗抹化妝水、乳液,可以滋潤及保護皮膚,但刮鬍後,容易出現小傷口,這時就應該慎選保養品,力求質地單純的產品,以免刺激皮膚。


使用剃鬚產品前先在手上測試 避免日後毛囊炎或過敏上身


食藥署表示,刮鬍前使的剃鬍水、剃鬍膏、剃鬍泡沫,以及鬍後用化粧水均屬於化粧品,必須遵守相關法規,消費者選擇時,務必挑選完整標示的產品,且保留外包裝或說明書,以便了解相關資訊。


剃鬍水、剃鬍膏、剃鬍泡沫可以讓鬍鬚膨脹、軟化、易刮除、避免乾澀,部分產品添加甘油,達到保溼效果,或透過泡沫增加滑順感;至於鬍後水則用於剃鬍後,具有收斂、防止肌膚乾燥等效果,有些添加酒精、薄荷腦等成分來增加清涼感。


此外,在使用前,應先測試皮膚,若有發炎、傷口,或剃後導致受傷,就先不要使用,若用後產生過敏、紅腫時,應立即停用並就醫。


另外,開業皮膚科醫師曾奕騰則提醒,使用電動刮鬍刀,就不用使用上述保養品,如果是手動式,就必須提高警覺,以刮刀清潔時,感覺卡卡,或容易出血,就應該更換刀片。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手術逾40例管制規範 健保尊重醫療專業決議刪除
▸國中生吞嚥困難、打嗝想吐、食慾不振 胃食道逆流惹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