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報名/「腦霧」像是大腦當機? 專家解析腦疾關鍵

2862
編輯部 報導
講座報名/「腦霧」像是大腦當機? 專家解析腦疾關鍵
▲蔡睿蘋醫師將於12月18日星期六下午,接受財團法人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的邀請,為民眾健康開講。(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台北報導】你曾出現「腦霧」情形,像是大腦當機?全台65歲以上長者,約4分之1有認知功能障礙,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指出,儘管年齡是失智症目前已知的主要危險因子,但不表示失智就是老化必然的結果。然而,失智症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常被錯誤解讀為「單純是老化的正常現象」


正常老化和失智症的區別是什麼?蔡睿蘋醫師表示,「正常老化」可能是突然忘記某件事情,但事後會想起來。而「失智症」是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


蔡睿蘋醫師說明,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發病的年齡介於40至90歲之間,最常見於65歲之後發病。通常家人很難說出正確的發病時間,因為患者功能逐漸退化,整個療程約8至10年,有的患者甚至維持更久的時間不明顯惡化。因此,在診斷上需要完成很多的檢查與問診。全台有超過4分之3的失智患者錯過黃金治療期,不可不慎。


失智症目前尚無法完全治癒,患者的功能會隨著時間逐漸退化,進而影響工作及生活。早期發現及治療有助於減緩功能退化,維持較佳的生活品質。


關於失智症的診斷和預防、應要避免的危險因子有哪些?如何自我篩檢?有哪些社會資源可以利用?關於失智症的相關議題,蔡睿蘋醫師將於12月18日星期六下午,受邀財團法人臺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的邀請,為現場民眾分享「大腦退化了? 遠離失智、剖析腦疾的關鍵」。


健康公益講座當天除了蔡睿蘋醫師的專題演講,另外2場還分別邀請雙和醫院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林欣儀主講「認識銀髮族常見皮膚疾病-預防與治療」;以及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主講「秋冬耳鼻喉保健小學堂 李醫師親授鼻病、耳鳴、眩暈解方。時間從下午1點至5點,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3樓)舉行。


如欲參加的民眾可至「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官網查詢相關訊息,或撥打報名專線:(02)2391-5568轉報名組,也可線上報名:https://reurl.cc/GbRldy,或加入健康公益講座Line@報名︰https://Line.me/R/ti/p/%40lvx6186r(可傳送欲參加者之姓名、電話、電子信箱、欲參加場次,Line小編線上報名,報名成功會Line回覆您),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活動報名頁面:https://healthmedia.com.tw/event_detail.php?id=36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冬天皮膚乾癢好發2大族群 中醫調理血虛體質改善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