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皮膚乾癢好發2大族群 中醫調理血虛體質改善症狀

4093
楊芷晴 報導
冬天皮膚乾癢好發2大族群 中醫調理血虛體質改善症狀
▲冬天會皮膚乾癢是因人體皮脂腺退化加上氣候所引起的搔癢、脫屑現象,好發族群為老年人與更年期女性。(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天氣早晚寒意明顯,溫度變化大,皮膚也開始鬧脾氣!你也有冬天皮膚乾癢的困擾嗎?中醫師鄭愛蓮表示,冬季寒冷,會造成人的皮膚毛細孔閉縮,油脂分泌相對減少,因而出現惱人的乾癢症狀,但如果按耐不住抓個過癮,很可能破皮而疼痛、甚至感染或結痂,影響美觀。


乾癢好發老年人與更年期婦女 皮脂腺退化讓症狀更嚴重


說到冬季乾癢,症狀嚴重者最常見於老年人和更年期女性,鄭愛蓮醫師說明,由於我們人體的皮脂腺會隨年齡增長漸漸退化,加上台灣北部綿綿細雨的陰溼氣候,寒氣加上溼氣,更容易引發搔癢,甚至皮膚過乾導致脫屑現象。


那乾癢的地方,除身體前胸後背偶爾會搔癢,通常以手和腳的四肢居多,不過不像異位性皮膚炎容易發生在膝踝或手肘,冬季皮膚乾癢可能是四肢或到處都感覺癢,初期會抓出一條條痕跡,若老年人皮膚過乾,還會抓出片片皮屑,中年女性若血虛症狀嚴重,做家事、碰冷水,皮膚甚至會出現乾裂、搔癢的嚴重狀況。


鄭愛蓮醫師曾收治1名年近50歲的更年期女性,求診時該女皮膚冒出小紅疹,總感覺身上像有蟲子在爬,一直覺得很癢,有時半夜也會發癢難耐,嚴重影響到睡眠品質,求診西醫、抽血檢查正常,於是決定尋求中醫治療。經過詳細診斷後,鄭愛蓮醫師認為,該患者可能因以前手腳容易冰冷、體質較弱,現在因虛症引發更年期搔癢,透過內外對症下藥後,發癢症狀很快就獲得緩解。


發癢源於體質虛 中醫內外兼治調理虛症體質


中醫認為諸癢為虛,會由患者面相、舌頭顏色、脈象與症狀,來判斷是血虛或脾虛等病因,血虛體質則與冬季乾癢很有關係。血虛者由於體內血虛無法滋潤皮膚,容易生風化燥,因此1年4季都容易引發皮膚搔癢,對嚴重者來說,冬季發癢會更加嚴重。至於脾虛合併體內溼氣重,還可能出現1天內2、3次稀軟便的腹瀉現象,須視症狀斟酌不同用藥


鄭愛蓮醫師進一步解釋,針對血虛患者會採用四物湯補血,再合併使用消風散幫助止癢;治療脾虛患者常使用茯苓、白朮藥材,如苓桂朮甘湯,療程中會依照患者症狀增加滋養皮膚的藥材,同時搭配外擦藥膏,搔癢便很快能減退。不過若想調理虛症體質,則需持續服藥至少3個月至半年,才能徹底改善。


日常生活保健4招 預防冬季乾癢


鄭愛蓮醫師提醒,若一般人想預防冬季搔癢情況發生,日常生活保健也須留意。包括:(1)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2)洗澡時間勿過久,以免洗去過多油脂、(3)洗澡後適時塗抹含油脂的滋潤物品,如凡士林、橄欖油、椰子油和綿羊油等,加強皮膚保水功能、(4)選擇棉質內衣物以減少外在的皮膚刺激。


而當乾癢發作時應避免不停搔抓,冰敷是錯誤作法,應採熱敷方式,因熱敷有助血行、毛細孔張開,可用吹風機在衣物外吹熱風來緩解乾癢,或改用拍打方式止癢,避免用指甲抓癢,以免因指甲抓破皮,導致感染,反而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冬天雖是進補好時機,但鄭愛蓮醫師特別提醒,對於皮膚有乾癢情形的患者,飲食上須多加留意,少碰生冷食物,如螃蟹、蝦類,過於燥熱的羊肉爐、薑母鴨也應避免,油炸燒烤食物應少食。麻油雞、排骨湯等燉湯類可食用,但忌添加酒,尤其發作期絕不可碰。至於溼疹、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禁忌更多,各類海鮮如魚、及牛羊肉都不能吃,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不想與飛蚊症共存! 雷射治療掃除眼前黑點改善近8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