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覆蓋率「灌水」連外國人也算? 莊人祥:沒差太多

2370
葉立斌 報導
疫苗覆蓋率「灌水」連外國人也算? 莊人祥:沒差太多
▲有網友質疑疫苗覆蓋率有灌水之嫌,對此莊人祥提出說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現為50.5%,指揮官陳時中的目標為年底達到60%。近期有網友質疑,疫苗覆蓋率的分母是本國國民人數,但分子卻是本國人與外籍人混合計算,被質疑「灌水」。對此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中心內部有兩套數據,一套是僅算本國人,另一套是將外籍人口納入,現在公布的是後者。


▲有網友注意到,指揮中心計算的疫苗覆蓋率有灌水嫌疑。(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根據昨(24)日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可看出計算方式為「(本國籍接種人數+外籍人士施打數)/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人口統計我國人口數*100」,有醫師批評「不能這樣算」。莊人祥解釋,過去公布的每日接種數即是「本國加外國人」,以方便通報「Our World In Data」科學平台才延續此政策。有沒有加入外籍人士的數據,兩者相差不到3%,如需要看僅本國人的數據,隨時都可公開。


提高長輩第1劑施打率 指揮中心研議中


談到疫苗覆蓋率,不能不提75歲以上的第1劑覆蓋率停留在73%,顯示部分長輩堅持不打疫苗。莊人祥說明,未來考慮針對第5類的國民加強指引,例如像地方政府給打疫苗的人一些農產品,都是一個方向。


有媒體詢問,有外媒認為台灣的邊境關閉太嚴格,在什麼時間點會考慮開放邊境?莊人祥強調,須看國際疫情與疫苗覆蓋率做滾動式調整。另外,非洲的波札那(Botswana)發現「Nu變異株」,是否對台灣造成威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近期的境外移入定序都沒發現Nu變異株的確診個案。目前全球僅南非有1例,亞洲僅有香港偵測到1例Nu變異株。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冬天皮膚乾癢好發2大族群 中醫調理血虛體質改善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