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疫共存免疫力關鍵在肌肉!肌肉流失恐增加染疫風險

2812
賴以玲 報導
與疫共存免疫力關鍵在肌肉!肌肉流失恐增加染疫風險
▲40歲後肌肉會以每年平均8%的速度流失,年輕時超前部署,才能搶得健康先「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賴以玲/綜合報導】台灣防疫有成,與疫共存的「新常態」正進行中,但因防疫而受限的生活與飲食模式,恐加劇國人肌少症風險!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指出:「肌肉量減少,免疫力也會隨之下滑,無形間提高染疫風險,因此增肌增免疫力,可說是新常態生活的健康重點。」


為了調查疫情下國人肌少症風險現況,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與亞培台灣合作,解密台灣肌少症風險與營養現況。該結果顯示,逾4成6研究對象有肌少症風險,可見國人籠罩於肌少症風險當中,且隨著年紀增長,風險越高!


肌肉不只是行動支柱更是免疫寶庫


員榮醫院醫療體系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黎雨青指出,此調查結果也打破國人對於肌少症風險與增肌的二大迷思:「男性肌肉多、肌少症風險較女性低」、「隨年紀增長,吃越少越好」,挑戰國人營養補充觀念!黎雨青表示,增肌增免疫力不只需要運動,補充蛋白質也很重要,且挑選蛋白質時重量更重質。


亞培台灣營養品事業總經理黎亞諾說,與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共同進行本次調查,盼透過營養幫助台灣民眾改善肌少症風險。營養衛教大使任賢齊也透過影片分享,自己也難以精算每日攝取的營養素,平常拍戲、通告時間非常忙碌,往往是現場有什麼就吃什麼。疫情期間在家,三餐幾乎靠外送,飲食受限的情況下,想要攝取均衡且吃到優質蛋白質並不容易,所以自己還是透過營養品,均衡補充重要營養素,以維持肌肉量與健康,並呼籲民眾,要攝取均衡營養素,將來才不會成為「老~失~肌」!


在新常態生活中,維持免疫力的重要新觀念就在於肌肉。肌肉不僅能維持生活自理能力,也能活化免疫細胞,也就是說,隨著肌肉流失,免疫力也會下降,肺炎死亡的風險也會增加。「新冠疫苗注射在屬於免疫重鎮的肌肉,就是因為有望最大化抗體生成效果!」黃信彰說明:「肌肉流失速度比想像中更快,舉例骨折臥床數週,其實肌力就會有所下降,因此,及早改善肌肉流失風險是健康關鍵!」


▲肌肉流失,免疫力也會下降,肺炎死亡的風險也會增加。(圖/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提供)


50歲以上民眾肌少症整體風險逾4成6


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的9個月期間,調查1,322位50歲以上民眾,以亞洲肌少症共識會指標作為風險評估基準,,並透過食量變化程度、是否飲用均衡營養補充品、運動頻率等變因,調查台灣肌少症風險原因。


黃信彰依調查指出,全台超過4成6的研究對象有肌少症風險,出乎意料的高,意謂著國人應積極採取行動,改善肌少症風險。也提醒,40歲後肌肉會以每年平均8%的速度流失,40至80歲間可能高達40%肌肉已流失,年輕時超前部署,才能搶得健康先「肌」。


迷思1:男性肌肉多、肌少症風險低?
調查顯示:男「失肌」比女多、不到2人就1人有風險!


國人普遍認為,肌肉較多的男性,肌少症風險一定更低,但調查結果顯示,男性風險達51%,高於女性的43%,且不到2人就1人具風險,與普遍認知截然不同,讓民眾跌破眼鏡!


黎雨青分析,男性因天生賀爾蒙關係,肌肉組成表現會維持的比較好,但隨著年紀增加,荷爾蒙改變,維持肌肉量更需要仰賴後天努力,而其中的關鍵,絕不只有民眾直觀想到的運動,營養也是一大重點!因為先天賀爾蒙助攻與後天積極運動,僅能提升生成肌肉的動力,想要增肌還需要確保是否均衡飲食,攝取充足的肌肉生成原料,否則隨年紀增長,肌肉恐會更明顯流失。


▲調查結果顯示,男性肌少症風險51%,高於女性的43%。(圖/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提供)


迷思2:年紀大吃少一點才健康?
調查顯示:食量開始輕微下降,肌少症風險從38%提升至64%。


此次台灣「肌少症風險調查」中,也透過由調查者自評近3個月內是否有非減肥,而是因食慾不振、消化問題、咀嚼或吞嚥困難等原因,導致食量降低,試圖了解食量與肌少症風險的關聯。統計結果發現,只要食量輕微減少,其肌少症風險就會從38%攀升至64%!


黎雨青分析,這樣的結果其實打破了一般台灣民眾的普遍認知,我們常常會覺得「上了年紀就不要吃太多」、「年紀大代謝降低就要吃少一點」等,但調查卻顯示只要少吃一點,肌少症風險就飆升,若食量嚴重減少風險更激增至83%,挑戰傳統「少吃才健康」迷思。


▲統計結果發現,食量減少,肌少症風險也會隨之攀升。(圖/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提供)


「好吸收蛋白質」快速增肌增體力


黎雨青進一步說明,透過日常飲食補充營養雖最理想,但青壯年族群工作繁忙,難計算蛋白質攝取量,中高年族群則因食慾與牙口變差,攝取足量蛋白質較困難。此外,比起吃的量,吃的內容其實才是重點!若過量攝取肉類、乳製品補充蛋白質,可能因牛肉、豬肉等紅肉內豐富的脂肪與乳製品中偏高的鈉,導致肥胖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建議可飲用營養補充品確保均衡營養,透過其中「好吸收蛋白質」,強化增肌成果。


「肌少症風險調查」也顯示,無飲用均衡營養補充品習慣者約半數有風險;再進一步比較有飲用均衡營養補充品習慣者,每日飲用者握力表現比2至3日才飲用者更佳,因此建議可養成每日飲用均衡營養補充品,增肌成果較好。挑選均衡營養補充品時,可選擇具醫學實證,經多項臨床研究的均衡營養補充品,才更有保障。


肌肉流失晚年恐受病痛折磨逾8年


增肌不僅在新型態生活之下很重要,對於國人是否能安享晚年也有關。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民國108年平均壽命雖達到80.8歲,但「平均健康餘命」僅72.4歲,代表民眾餘生平均有8.4年受病痛所苦,導致國人無法安享晚年的關鍵之一就是肌肉流失。


黃信彰指出,隨著肌肉流失,行動力將逐漸退化,一旦進展成肌少症,臥床機率便會大幅提升,日常自理能力與生活品質溜滑梯般直直落,還可能加劇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引起感染、肺炎等併發症。也因為肌肉是免疫力與生活品質的關鍵,新常態生活中更要及早預防,健康才有保障。因此,除了長輩外,40歲以後的民眾也建議開始注意肌肉流失,均衡飲食,加強營養及運動,維持充足肌肉量!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庚醫院將展開第3劑混打試驗 含高端、莫德納、BNT
▸早上醒來喉嚨乾是感冒? 鼻過敏導致慣用口呼吸惹的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