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才防曬? 冬天沒做好防曬結局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2971
陳如頤 報導
夏天才防曬? 冬天沒做好防曬結局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冬天的陽光不像酷夏來得毒辣,但紫外線中的UVA穿透力較強,還是可能破壞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形成黑色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秋冬季節陰雨不斷,不見陽光,外出時,還需塗抹防曬乳液,抵禦紫外線嗎?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即使是陰天,紫外線UVA仍會穿破大氣層、雲層,如果整個冬天沒做好防曬,肌膚還是會變黑,甚至明顯老化。


冬天陽光UVA穿透力較強 會讓皮膚曬黑甚至提早老化


趙昭明指出,防曬目的在於避免皮膚老化、曬紅、曬黑等,冬天的陽光不像酷夏來得毒辣,但紫外線中的UVA穿透力較強,還是可能破壞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形成黑色素。


趙昭明說,紫外線UVB屬於中波,長時間暴露其中,恐讓皮膚曬傷和致癌的是。UVA則為長波,可達到真皮層,會讓皮膚曬黑,甚至提早老化。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為防曬係數,目前統一以此標示防曬用品對紫外線UVB的效能,也就是延緩皮膚曬傷的能力,通常可分為SPF15、SPF50等兩大類。


冬天防曬重點在於減少UVA對皮膚的傷害 防曬指標為「PA」


至於冬天防曬重點就在於減少UVA對於皮膚的傷害,一般來說,針對UVA的防曬指標為「PA」,在採購防曬產品時,經常可見「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rays)」等字樣,依照防曬產品對UVA的防護效能,從低至高分為4級:


▸PA+:可延緩曬黑時間2至4倍
▸PA++:可延緩曬黑時間4至8倍
▸PA+++:可延緩曬黑時間8至16倍
▸PA++++:可延緩曬黑時間16倍以上


皮膚科醫師建議冬天戶外活動 使用SPF15、PA+等產品


許多人以為價格差不多,當然是選擇保護效果越高的防曬產品,趙昭明提醒,應該視紫外線曝曬的情況而定,如在夏天至海邊戲水,當然應該選防護效果高的產品,但如果是冬天的戶外活動,建議使用SPF15、PA+等產品,就能達到不錯的防護效果。


趙昭明強調,SPF或PA的級數越高,保護效能雖然越好,不過這也代表裡面含有更多的化學物質,容易引發過敏反應。此外,不管塗抹哪種防曬產品,如再戶外活動,應該每2、3小時就需補擦1次,如此看來,沒有必要一定選係數超高的產品。


食藥署則提醒,購買時防曬產品時,應根據持續需求及環境,來選擇防曬係數適合的產品,才能避免肌膚受到傷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網球肘跟打網球無關! 上班族、家庭主婦都是好發族群
▸拒絕臉部老化鬆垮 對抗地心引力「超神拉提」面面俱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