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學成21世紀健康照護重心 健康促進預防遠勝治療

2271
賴以玲 報導
精準醫學成21世紀健康照護重心 健康促進預防遠勝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指出,精準醫學是當今醫學發展的重心。(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由台北榮民總醫院、中央研究院共同舉辦的「2021精準醫學學術研討會」,10月23日上午於台北榮總舉行,前副總統陳建仁應邀致詞時表示,精準醫學已成為21世紀健康照護的重心,健康促進與早期疾病預防,遠勝於末期疾病治療與殘障復健。


健康意識高的民眾將積極參與建置個人健康數據,結合5G、大數據、雲端、物聯網等人工智慧軟、硬體的發展,未來每個人將擁有數十億筆的生物標記組成的個人健康雲,可提供個人健康極佳化與罹病極小化的方案。民眾可利用數位化工具來管理自我健康參數,進而保持更理想的健康狀態,減少疾病或傷害的發生,這就是精準醫學的目的,也是降低健康照護成本的不二法門。


台北榮總院長許惠恒說明精準醫學是當今醫學發展的重心,將革新現代醫學並大幅度改善病人健康與福祉。台北榮總一直致力於精準醫學的發展,不但與中研院及國內各大醫院合作,建立大規模人體生物資料庫,更積極推動各項個人化精準醫療的發展,促進全方位基因檢測與分析,期望為病患建立精準醫療用藥方針,同時加速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讓台灣與其他醫療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此次研討會,特別邀請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郭沛恩與台北榮總院長許惠恒,分別就人類單套型基因組的分析與精準醫學發展與未來深刻剖析;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蔡世鋒與台北醫學大學臨床藥學科教授張偉嶠將說明高通量深度基因定序在臨床疾病的應用、藥物開發以及臨床診斷;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副院長高嘉宏與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余兆松,講述精準醫學如何成為B型肝炎臨床應用的工具及協助發展口腔癌唾液生物標記。期能藉由深入討論與分享交流,促進精準醫學的發展及個人化醫學的實現。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補助第3代微脈衝黃斑部雷射 輔助藥物治療不惡化
▸3C高度使用者眼前出現黑點別輕忽 飛蚊症中醫可改善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