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可望解開國人致病密碼

1800
【NOW健康 薛雅文/台北報導】
合照
▲中央研究院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蒐集自願參與者的健康資料,進行常見慢性疾病基因與環境的研究之用,可望藉此解開各項疾病的致病機轉,並找到適宜的治療方式,為國人健康把關。

大家都知道,抽菸容易罹患肺癌,縮減壽命,但也有人大半輩子菸酒不離身,卻能活到百歲!疾病與環境、體質等因素息息相關,究竟疾病的發生和演進是如何受到影響?為了解開這項致病密碼,雙和醫院與中央研究院攜手成立「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駐點服務站,計畫蒐集新北市健康民眾的檢體,作為日後揭開疾病致病因子的後援。

「我媽媽有血壓、血糖與血脂的問題,這個計畫的結果可留給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的子孫」,在社會大學教授電腦的李老師於「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雙和醫院駐點服務站完成抽血,對於參與這項計畫,他認為別具意義。

中央研究院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蒐集自願參與者的健康資料,進行常見慢性疾病基因與環境的研究之用,可望藉此解開各項疾病的致病機轉,並找到適宜的治療方式,為國人健康把關。

雙和醫院院長吳志雄醫師表示,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立意與雙和醫院「守護社區健康,達成教學、研究、服務使命」的成立宗旨不謀而合,雙和醫院樂於支持此項計畫,為促進民眾健康盡更多的力量。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強調,這項建設是國家生物醫學發展重要的基礎,它將全面性整合健康、疾病與基因資料,有助於研究複雜的疾病。另外,資料庫可與國際研究同步,提升臺灣研究的素質與競爭力,且可提供國內學者申請使用。

資料庫預計邀集20萬名30至70歲的健康民眾參與,雙和醫院計畫負責人、教學研究部研究員葉淇臺博士表示,疾病涉及遺傳、環境等因素,不同區域民眾的健康也可能受到當地環境因子的影響,雙和醫院成立駐點服務站即希望追蹤新北市民健康演變的軌跡,期許找到屬於區域性的健康隱憂,加以克服。

為了保障參與者的隱私,所有資料、檢體皆以匿名化方式儲存,其中,個人隱私的部分則加密處理,若要解密則需經倫理委員會予以授權,經手人員也必須簽署保密條款,確保個資不外露。有意願參與的民眾可電洽詢問:(02)2246-0785。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