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入癌症登月計畫 目標:10年療程減半

3775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美國「癌症登月計畫」(National CancerMoonshot)
▲美國的癌症登月計畫將與臺灣、加拿大、中國、德國、瑞士、日本與南韓等國建立合作關係,運用蛋白基因體進行癌症研究及治療。(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癌症連續32年位居台灣10大死因之首,平均每5分18秒就有一位國人罹癌,嚴重危及國人健康,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其他國家。為此,中央研究院、長庚大學與美國癌症研究所簽署備忘錄,共同加入美國「癌症登月計畫」(National CancerMoonshot)。此計劃如同當年實現登月計劃那樣的意志、資金和整體規劃來推動癌症研究的治療和發展。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於9月19日在「2016社會公益高峰會」發表演說時指出,美國的癌症登月計畫將與臺灣、加拿大、中國、德國、瑞士、日本與南韓等國建立合作關係,運用蛋白基因體進行癌症研究及治療。

該計畫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於今年1月時提出,目標是將預計10年才能完成的癌症相關預防、診斷、治療和護理等工作期程縮短一半。中研院化學所所長陳玉如表示,中研院擁有世界領先的蛋白基因體技術,這是能夠參與國際合作的重要關鍵之一,且能提高我國學術研究的能見度。

陳玉如所長表示,這次多國攜手合作,與多國攜手合作,運用嶄新的蛋白基因體學(Proteogenomics)策略進行大規模癌症病人分析,探討疾病發生機制、檢測及治療的線索,期待有朝一日能終結癌症,造福人類。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表示,中研院接受政府委託建置的「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優點在於長期追蹤、資料全面,與癌症登月計畫方向不謀而合。

沈志陽指出,為了因應癌症登月計畫,我國成為美國癌症登月計畫合作成員,積極合作阿波羅計畫,希望能為台灣提供解決重要疾病的線索,並加速提供國人精準醫療的新方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