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長瘻管讓人坐立難安! 內視鏡微創手術免反覆發作

2662
林詩恩 報導
肛門長瘻管讓人坐立難安! 內視鏡微創手術免反覆發作
▲王愷晟醫師提醒,肛門瘻管有時不只是肛門疾病,而是發炎性腸炎、直腸癌等的併發症,有相關的情形千萬不能輕忽大意,應盡快找大腸直腸專科醫師檢查。(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林詩恩/台中報導】張先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最近時常感到肛門不舒服,一開始只有悶悶脹脹的感覺,忍了2、3天後,竟然變得又腫又痛,連椅子都坐不住,他趕緊到長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檢查,才知道是「肛門瘻管膿瘍」在作怪。經新式肛門瘻管內視鏡微創手術後,目前已經恢復正常生活,只需要定期至門診追蹤。


王愷晟醫師解釋,肛門膿瘍與瘻管經常是肛門腺體受到細菌感染所造成,起初會有化膿的狀況,若進一步侵蝕肛門的肌肉和皮膚,就會形成一條管路,即為肛門瘻管。有瘻管的病人往往會反覆經歷肛門疼痛丶肛門流出黃色或粉紅色膿,是非常惱人的疾病。一般而言男性發生比率較高,久坐、便秘、熬夜、抽煙丶高血糖都是危險因子。


王愷晟醫師表示,肛門瘻管如果透過手術根除,就可以免除反覆發作,或是惡化成複雜性瘻管的風險。現今透過內視鏡影像輔助技術,可以更明確看到瘻管的內口,達到更精確的切割,進而減少括約肌的損害,此外也有低疼痛、出血量少、復原快等優點。


王愷晟醫師提醒,肛門瘻管有時不只是肛門疾病,而是發炎性腸炎、直腸癌等的併發症,民眾若有相關情形,千萬不要輕忽大意或忌諱就醫,盡快找大腸直腸專科醫師檢查才安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復健科醫師解析手部疼痛成因 增生療法幫助縮短恢復期
▸天氣轉涼手腳冰冷、痠麻 恐是末梢血液循環障礙惹的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