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手腳冰冷、痠麻 恐是末梢血液循環障礙惹的禍

6916
楊芷晴 報導
天氣轉涼手腳冰冷、痠麻 恐是末梢血液循環障礙惹的禍
▲邱永偉醫學博士提到,進入秋天後早晚溫差變化大,若出現手腳冰冷或者腳麻,或許是身體末梢血液循環不好造成,可以選擇銀杏葉萃取物,幫助促進血管循環。(圖/邱永偉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時序入秋,早晚溫差變化大,加上室內吹著冷氣空調,尤其女性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現象,或者有些人久坐不動,突然站起時還伴隨一時的腳麻;上述症狀,很可能是身體末梢血液循環不好造成。然而,末梢血液循環障礙不僅會導致手腳容易冰冷、痠麻,甚至恐是引發嚴重病症的「健康恐怖殺手」,別輕忽。


「末梢」是指連接動脈和靜脈之間的微細小血管床 並不一定在四肢末端


常見手腳冰冷的原因有體內血液循環差、壓力大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或愛吃冰冷食物等因素,現代人不愛運動、新陳代謝差導致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血液中氧氣無法傳送到四肢時就容易手腳冰冷。沙鹿童綜合醫院邱永偉醫學博士說明,所謂的「末梢」,並不一定是指四肢的末端,而指的是體內各器官綿密網狀、無處不在,連接於動脈和靜脈之間的微細小血管床,負責血液與組織進行物質的交換,與全身血液循環作用密切相關。


末梢血液循環不良 最擔心血管阻塞造成栓塞


醫學上認定的「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最擔心血管阻塞的問題,若阻塞發生在腦部,就容易頭暈或產生栓塞性中風;發生在心臟,恐出現心肌梗塞或心絞痛等冠心症;糖尿病患下肢常會「沒感覺」,因下肢循環不良、或傷口無法癒合,嚴重恐須截肢。另外,女性貧血也會導致末梢循環不佳,引起經期不適、頭暈;久坐不動的上班族,下肢靜脈回流受阻時,就會引發「經濟艙症候群」,血管中產生小血塊往上竄流,嚴重恐引發肺栓塞。


事實上,末梢血液循環出現障礙問題並非老年人的專利,男性45歲、女性55歲以上,男性罹病率大於女性,好發於抽菸、糖尿病、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久坐等族群,此外,屬於生活容易緊張的A型人格,也是血管容易阻塞的高危險族群。


銀杏葉萃取物 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銀杏葉製劑自1965年問世以來,已累積長期使用經驗,安全性高,在臨床用藥選擇有限的情況下,自然成為輔助治療的首選,尤其是與血管性病變有關的記憶減退、失智症狀。在討論「銀杏促血循」的作用時,值得注意的是其有效成分來自銀杏葉中的獨特萃取物,在台灣屬於藥品而非一般保健食品。要改善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包括:適量運動、飲食調整,以及攝取納豆、紅麴、銀杏等補充品皆有助益。


邱永偉醫學博士進一步指出,運動的選擇因人而異,建議老人家可躺床將腳抬高90度進行下肢伸展運動,約10至15分鐘;年輕人則可選擇有氧或重訓運動。飲食方面則建議採低醣、低碳水的原則(應降至15%以下),並應攝取足量蔬果如番茄、胡蘿蔔、生菜、小黃瓜、蘋果等,讓體內產生類黃酮和多酚,也可選擇補充專利發明的銀杏葉萃取物,透過內生酮和外生酮的作用,幫助促進血管循環。


邱永偉醫學博士補充提到,有1位糖尿病史的74歲王奶奶,前陣子不慎跌倒骨折,醫師不敢為她開刀,等到骨折痊癒,左足卻留下一個傷口無法癒合,在醫院清創治療、甚至使用引流管仍無法完全改善,最後施打及服用銀杏葉萃取物,定期傷口換藥照護,2個多月傷口就獲得痊癒。銀杏葉萃取物有助促進周邊循環流通,能加速皮膚生長、阻止傷口持續惡化,傷口自然就能癒合。


另外,維持規律運動、作息正常,少油、少鹽,多食蔬果,也很重要,邱永偉醫學博士前陣子收治1位50多歲李小姐,是位家管及虔誠的信徒,同時患有糖尿病,平常會固定打坐念經,最近因為打坐時常會腳麻不舒服,所以到診所看診,從患者的病史判斷,是血糖引起的血液循環不良,在經過1個多月,每日服用3次的銀杏葉萃取物,搭配規律的運動及作息已獲得良好改善。


如何「萃取」? 是重要關鍵


「萃取物不等於萃取物」植物藥的品質深受種植環境、萃取方式影響甚遠,就像紅酒,不同品種、來源、種植方式、製程、儲存方式,口感香氣完全不同,所以市場上就有1瓶幾百元的紅酒,或是1瓶上千甚至萬元以上的紅酒,風味口感完全不一樣。喝紅酒事小,若是選錯銀杏可能更傷身!畢竟一分錢一分貨,民眾應慎選品牌才有保障,建議服用前應諮詢醫師、藥師之意見。


更多NOW健康報導
▸復健科醫師解析手部疼痛成因 增生療法幫助縮短恢復期
▸戴口罩悶熱讓鼻塞患者難呼吸 鼻整形功能矯正兼顧美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