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5千名捐血人血清抗體監測 想退出這時間前打1922

2106
陳敬哲 報導
全台5千名捐血人血清抗體監測 想退出這時間前打1922
▲衛福部疾管署計畫利用4月25日至7月3日全台捐血樣本,隨機抽樣5,000件分析新冠本土疫情狀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年5月台灣新冠本土疫情開始增溫,歷經5個月努力才慢慢恢復平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想瞭解血清抗體盛行率,計畫利用4月25日至7月3日全台捐血樣本,隨機抽樣共5,000件分析;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時間內曾捐血民眾,可播打1922告知不願參加,何時能有分析結果仍待IRB審核。


▲疾管署捐血人血清抗體研究調查計畫說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加入或退出此計畫與否並不影響捐血人現有任何權益,也不會被特別註記,採用選擇退出(opt out)方式,確保受試者的自主權,若有曾在時間內捐血民眾想退出計畫,可在10月18日前致電1922說明血袋號碼,或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及生日,後續由血液基金會於檢體抽樣前排除。


陳時中特別說,監測新冠血清抗體,將會是常態監測一環,目前已經有檢查汙水下水道與冷凍食品等,每次有監測有結果就會報告,但此次血清監測疾管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IRB)非常嚴格與細心,啟動後分析檢驗後會相對比較快,有結果會盡快對外說明。


指揮中心說明,為瞭解今年5月本土新冠疫情上升時,社區中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的抗體陽性比例的地理分布與趨勢變化,與評估捐輸血者風險,計畫在全台各捐血中心的血清存檔樣本,隨機抽樣共5,000件,檢測SARS-CoV-2病毒抗核蛋白及棘蛋白抗體,預計時段有捐血民眾抽到機率約為1至2%。


指揮中心補充,計畫不僅作為防治政策上參考依據,也是國際上普遍使用於新冠肺炎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方式,為保護捐血人個資,血液基金會於抽樣後,僅提供匿名資料與血清存檔樣本分析,抽樣檔案將由血液基金會按程序銷毀,因此無法辨識或回溯特定捐血人檢體檢測結果,也無法將結果通知捐血人。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體周圍發炎如同牙周病 牙醫師剖析植牙失敗關鍵因素
▸男童左側脖子腫塊以為惡性腫瘤 確診EB病毒虛驚一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