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匠急性心肌梗塞險猝死 心臟科團隊合力「把命留下」

2307
林詩恩 報導
運匠急性心肌梗塞險猝死 心臟科團隊合力「把命留下」
▲亞大醫院心臟內外科總動員,緊急為邱先生置放支架、裝設葉克膜,並執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總算讓他把命留下。(圖/亞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林詩恩/台中報導】台中一名47歲邱姓司機菸齡逾20年,上個月發車前突然心臟一陣收縮、劇痛、直冒冷汗,忍痛走到辦公室後當場暈倒,送醫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併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亞大醫院心臟內外科全員出動搶救,緊急置放支架、裝設葉克膜,並執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總算把邱先生的命留下來,讓家屬感激不已。


邱先生表示他本身沒有任何慢性病,只是有抽菸的習慣,事發當天早上,他檢查車子準備發車時,突然感到劇烈胸痛,心臟一陣強力收縮、直冒冷汗,緩步走到辦公室準備休息時突然暈倒。同仁發現後通報119將他送往急診,在急診時已無意識,等他下一次睜開眼,發現已經躺在加護病房。後續聽醫師說明,邱先生才知道送醫後不僅心臟裝上支架,還放上葉克膜維生系統,後續再接受心臟瓣膜置換術,四天後才移除葉克膜,並轉往普通病房進行心肺復健。


發現主動脈瓣先天異常及嚴重退化 立即啟動緊急心導管手術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國峰表示,當時心電圖檢查顯示患者ST段上升,同時伴隨胸部X光有嚴重的肺積水,當下懷疑患者可能不單只有冠狀動脈的問題,進一步照心臟超音波雖然沒看見心室中膈破損,卻發現主動脈瓣先天異常以及嚴重退化。在心臟內外科團隊確定診療計畫後,便立即啟動緊急心導管手術,於心導管檢查時發現患者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同時灌注心臟的前壁及下壁,在左前降支的阻塞程度達90%,心導管團隊快速置入冠狀動脈支架,儘速恢復冠狀動脈血流。


心臟血管外科劉殷佐主任表示,因患者置放支架後血壓仍不穩定,只能藉葉克膜暫時維生,但心臟恢復程度不如預期,肺水腫情形相當嚴重,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的主動脈只有兩葉薄片,為急性心肌梗塞併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評估後再安排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才順利解除肺水腫症狀,並脫離葉克膜。他笑著說:「總算讓他把命留下來了」。


急性心肌梗塞猝死機率高 民眾平時應注意心血管保健


劉殷佐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狀動脈血流突然因血栓而完全阻斷,造成心肌壞死,約有一半以上猝死機率,其中70%病人以劇烈胸痛表現,主動脈瓣膜狹窄則屬於先天性疾病,正常人主動脈有三瓣,邱先生本身長年抽菸,加上先天性兩片瓣膜貼合,故僅有兩瓣,以致於發生狹窄時,血液無法順利流向全身,才會先天不良併後天失調,導致此次嚴重併發症。


劉殷佐提醒民眾,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吸菸、肥胖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應改善生活習慣,多注意心血管保健,並定期接受心血管疾病篩檢,才能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避免發生無法挽回的遺憾。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腎結石不治療恐走上洗腎人生 內視鏡手術終結深層結石
▸耳鳴眩暈齊發威恐梅尼爾氏症作祟 內耳淋巴水腫是元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