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院皮膚科醫師遠距診療 解決澎湖鄉親皮膚炎症狀

2013
林詩恩 報導
花蓮慈院皮膚科醫師遠距診療 解決澎湖鄉親皮膚炎症狀
▲花蓮慈院皮膚醫學中心主任張中興透過遠距視訊診療方式,為澎湖居民看診,解決病患皮膚紅腫發癢問題。(圖/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林詩恩/綜合報導】近日澎湖不少民眾,手臂、頸部、胸、背出現皮膚紅腫發癢症狀,甚至發癢難耐,民眾紛紛在當地就醫,然而因當地皮膚科專科醫師少,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則無皮膚科醫師,因此澎湖醫院與花蓮慈濟醫院於昨(28)日跨院合作,在皮膚科、醫事室、資訊室、人力資源室等單位即時動員協調下,於隔日一早加開特別門診,透過遠距視訊診療方式,由花蓮慈院皮膚醫學中心主任張中興為病人看診。


住在澎湖白沙鄉的高先生表示,他在上週日進行打草作業時,兩邊手臂奇癢無比,而他的孩子也於同日出現一樣的症狀;另一對住在馬公市的許姓夫妻,先生結束工地的工作回家後,皮膚就開始發癢,太太則是在清裡花圃後,脖子、手都出現紅疹。澎湖醫院匡勝捷院長指出,除了一般民眾外,院內的護理師和她的孩子也出現一樣的發癢症狀,由於求醫人數越來越多,所以先傳訊息詢問張中興主任的看法,請她協助幫忙。


除了透過視訊診療即時為病人看診,張中興也請匡勝捷以膠帶在病人紅疹處取樣後放置玻片,以供後續顯微鏡觀察,並請他協助詢問病人居住地及工作型態,希望能找出病因。


張中興表示,大部分紅疹位置出現在衣服無覆蓋的部位,包含頸部、手臂等部位,初步診斷為「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不具有傳染性,建議病人以弱水流來淋浴,反覆沖洗身體刺癢部位,以減緩皮膚刺激程度,配合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通常可有效緩和症狀,若皮膚影響面積過大,可同時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另外,澎湖現在風大,將進入東北季風季節,也建議病人,外出遮蓋頭頸部,盡量穿著寬鬆長袖衣褲,保護皮膚也能減緩刺激。


張中興表示皮膚病往往與地域性相關,她有感於偏鄉離島對皮膚科專科醫師的迫切需求,於今年八月開始,參加澎湖醫院「高知名度醫師計畫」,每月一次到澎湖醫院駐診,林欣榮院長表示,很感恩張中興願意到澎湖,補強離島地區的醫療資源不足,讓澎湖鄉親省去舟車勞頓,也能在當地解決皮膚問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腎結石不治療恐走上洗腎人生 內視鏡手術終結深層結石
▸耳鳴眩暈齊發威恐梅尼爾氏症作祟 內耳淋巴水腫是元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