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運動讓「鐵人」變「軟男」 中醫調理下半身性福

2880
陳木森 報導
報復性運動讓「鐵人」變「軟男」 中醫調理下半身性福
▲楊永榮醫師提醒,運動應量力而為,不應過度勉強,否則不僅傷身,還可能斷送「下半身」的性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過度運動傷骨盆底肌肉,讓「鐵人」變「軟男」。張先生酷愛三鐵運動,幾個月前為躲避疫情運動暫停,直到日前外出解禁,想趁假日來一趟「報復性」鐵馬之旅,沿北海岸騎了一整天單車,回家後感覺下半身痠痛,數天後仍不見緩解。想和老婆親熱時,小弟弟竟然軟趴趴,驚覺不對勁的張先生趕緊就醫,才得知過度運動傷到骨盆底肌肉及薦椎神經,後來接受中醫治療,配合復健及充分休息,逐漸康復,小弟弟也再度堅挺起來。


收治張先生的人生中醫診所醫師楊永榮表示,過度運動例如長時間騎單車或跑馬拉松,習慣憋尿或是長時間處在高壓、情緒緊張的環境中,很容易造成骨盆底肌肉僵直,進而傷及第2和第4節薦椎神經,導致勃起障礙。


人體接受視覺、觸覺、聽覺等刺激,藉由大腦傳送興奮訊號給陰莖充血勃起的管道,位於骨盆底肌肉所在的薦椎神經第2和第4節。一旦骨盆底肌肉損傷,就可能影響神經傳導,造成陽萎。


西醫治療這類情況造成的勃起障礙,大多提供口服壯陽藥物,或局部注射前列腺素等方式來改善,但治標不治本且效果有限,且難以長久維持。中醫學理則認為,勃起不佳主要原因在於情緒壓力、煩惱過度而耗損心脾,導致陰虛火旺及肝氣鬱結、氣虛無力引起。中醫對陽萎有深入的研究,臨床上最起碼發現有6種不一樣的原因,必須對症下藥,才能從根本治療。


楊永榮醫師指出,中醫針對不同原因,採用不同藥物治療,例如:血虛型的病人要補血活血;氣虛、腎陽虛損型的病人要補氣壯陽補腎;溼熱下注型的病人要先清熱除溼,疏通陰莖海綿體內的溼氣。唯有對症治療,才能使陰莖海綿體內的血流暢通,恢復勃起功能。


中醫治療以對症下藥的方式治標治本,又能調理身體,並非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療。針對張先生因過度運動損傷骨盆肌肉及神經導致的陽萎,以中醫調理體質,配合復健及充分休息,從根本原因著手,大約3個月左右的時間,就逐漸改善陽痿問題。


楊永榮醫師提醒,運動應量力而為,不應過度勉強,否則不僅傷身,還可能斷送「下半身」的性福。針對容易發生骨盆底肌肉過度僵直情形的患者,醫師建議平時可以做搖擺鬆臀或跨馬步轉臀等動作,放鬆肌肉,避免再度傷及薦椎神經。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腎結石不治療恐走上洗腎人生 內視鏡手術終結深層結石
▸耳鳴眩暈齊發威恐梅尼爾氏症作祟 內耳淋巴水腫是元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