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學界第1位! 威爾許化學獎得主翁啟惠暢談醣科學

2300
賴以玲 整理報導
華人學界第1位! 威爾許化學獎得主翁啟惠暢談醣科學
▲2018年夏天,翁啟惠(前排右7)與多位世界知名醣化學家及台灣學者參與尖端化學生物學國際研討會者合影。(圖/翁啟惠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整理報導】今(2021)年9月初,有諾貝爾化學獎預告之稱的美國「威爾許化學獎」(Welch Award in Chemistry),宣布頒發給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以表揚他在化學生物、合成化學及醣分子科學上的重大貢獻。翁啟惠是威爾許化學獎自1972年開始至今,近50年來第1位獲獎的華人科學家。


多次邀請翁啟惠發表專文,且專訪他對科研、生技產業與政策的洞見的《科學人》雜誌,特別於10月號雜誌中,由總編輯李家維教授視訊連線專訪翁啟惠,請他暢談得獎心情並展望台灣科技新紀元:從他的醣分子研究,到疫苗研發與台美兩地科研、產學制度的差異,以及浩鼎案對於他科學研究的影響。


醣科學 為生技疫苗帶來新契機


翁啟惠在醣分子領域的一系列研究為相關科學工具發展貢獻良多,例如發明自動化一鍋法、酵素合成法等技術,能夠快速且大量合成多醣體、醣蛋白、均相化抗體等各種醣聚物(glycoconjugate),並進一步運用在癌症免疫療法和傳染病預防與篩檢上,是威爾許基金會頒獎給他的原因。


另外,翁啟惠與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馬徹團隊以長年研發的「廣效性流感疫苗」為基礎,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此刻開發出「單醣化棘蛋白(monoglycosylated spike protein)廣效疫苗」,保護力不受病毒突變所影響,備獲各界關注,若能順利技轉並量產,也可望成為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新希望。


學術成果與產業經驗 發展出成功案例


同時在台灣中研院與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院(Scripps)進行研究的翁啟惠,在中研院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醣科學的應用,例如疾病的形成與治療,並與產業結合,把科學研究的技術轉移給產業企業;而在斯克里普斯研究院則聚焦於基礎科學,探討醣分子在生物裡的作用。多年來,翁啟惠不僅專注於科學研究,也不斷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可說是國內少數能把學術成果與產業經驗相互結合的成功案例。


專訪中他也提到,雖然台灣的生技、醫療產業一直在進步,但若要再提升,就需要和ICT(資訊與通訊科技)產業的技術進行結合。生技、醫療非常講究創新技術,因此還需要和學界之間有大量合作,讓產界將學界的想法與技術,向下延伸為產品,才能夠成就生技產業的發展。


他也提到企業界對於學術界的態度,是如何影響與支持學術的蓬勃發展。當初他在斯克里普斯研究院的研究能夠順利發展,並讓他勇於投入一些困難且有挑戰性的工作,正是因為校方給予一筆200萬美元的講座基金,讓他能無後顧之憂。


開創性貢獻 期許台灣晉身領先


翁啟惠對於醣科學有開創性的貢獻,3年間發表39篇以上的重要論文。談起學界生態、生技產業,翁啟惠雖然目前身在美國,對台灣仍舊有滿懷的期望和想法,希望能夠透過政府制度面的改變,讓台灣的學術、生技發展晉身全球領先的地位。


《科學人》雜誌長期關注醣科學發展,此次將歷年翁啟惠的相關報導與發表文章於《科學人》雜誌官網全文開放;精采對談刊登於10月號《科學人》雜誌〈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得主翁啟惠特別報導〉,有興趣的讀者別錯過。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腎結石不治療恐走上洗腎人生 內視鏡手術終結深層結石
▸耳鳴眩暈齊發威恐梅尼爾氏症作祟 內耳淋巴水腫是元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