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30年後生技遍及所有公司

994
【曾薏蘋/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昨天在總統府月會進行「生技製藥產業在台灣的發展」專題報告。他表示,三十年後,幾乎所有的公司都會與生技 有關,不是以生技為主要業務,就是生技的週邊產品,或是利用生物技術來支援或解決問題。

  翁啟惠說,政府正積極推動幾項重要措施,包括未來應該運用政府資金,引導民間企業投資,如運用國家發展基金,積極投資生物技術產業、推動公營事業機構投資生技產業。

  翁啟惠指出,台灣生技產業發展超過二十年,但民國九十四年台灣 生技醫藥市場需求僅六十五億美元,總出口值十六億美元,進口值三十四億美元,初估台灣的生技醫療業產值應在四十七億美元左右,約佔全世界八千億美元產值的○.六%。

  他表示,其中以製造及醫療器材佔大宗,其次是健康食品及新興生技產品,缺乏自行研發且利潤高的新藥及高階醫療器材,可見台灣在 生技產業並未創造預期的經濟價值,在國際上也尚無競爭力。

  翁啟惠表示,未來若在生技產業發展競賽中,台灣不能迎頭趕上其他先進國家,損失的不只是生技產業的經濟產值,而是國家整體產值。

  他指出,立法院日前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是一大突破,但在健全農業生技或生技智慧財產權等有關法令規範,以及生技產品查驗及效率方面,仍有待加強。

  翁啟惠指出,國內發展生技產業如積極尋找與國際知名公司的合作或技術授權機會,並經由技術移轉收取權利金,再利用優渥的權利金及從大藥廠所取得的量產製造的經驗,自行開發自有品牌的新產品,應是可行模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