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確診多晚期治療棘手 阻止腫瘤血管新生延長存活

5487
陳敬哲 報導
卵巢癌確診多晚期治療棘手 阻止腫瘤血管新生延長存活
▲卵巢癌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通常當病人感到身體不適而進一步檢查後,大多數已是第3、4期,癌細胞擴散至腹腔。(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高雄報導】「卵巢癌」,又有最棘手癌症之稱,主要是因為確診時多為晚期且容易復發,根據統計,在罹患卵巢癌的病患中,國外有近7成的病患晚期才確診,台灣也有近5成的病患診斷時已是第3、4期,因此,伴隨而來的就是高治療難度。1名60多歲婦人,2年前因覺得呼吸喘就醫檢查,沒想到竟確診卵巢癌末期,在積極治療下接受開刀、化療與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維持性治療,目前沒有復發跡象。


卵巢癌初期無明顯症狀 確診常已末期且癌細胞廣泛擴散


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任吳貞璇指出,癌症如果能早期發現,不論治療與存活都相對較佳,但不像其他婦女癌症如子宮內膜癌會有子宮異常出血,也不像子宮頸癌有抹片檢查可及早篩檢出癌前病變,卵巢癌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通常當病人感到身體不適而進一步檢查後,大多數已是第3、4期,癌細胞擴散至腹腔。


前述個案婦人確診前,覺得呼吸喘到醫院檢查,沒想到卵巢癌已擴散至肋膜腔造成嚴重積水,讓肺部沒辦法完全擴張。吳貞璇表示,該名婦人得知病況時一度非常憂鬱想放棄,最後鼓起勇氣決定接受治療,先是開刀去除大部分腫瘤後,使用化學治療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並於化療結束後持續使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目前確診已2年,沒有復發跡象。


手術完緊接組合治療 阻止血管新生、「餓死」癌細胞


吳貞璇強調,末期卵巢癌發現時,腹腔內許多器官都會被癌細胞侵犯,例如子宮、骨盆腔淋巴結、腹膜、腸繫膜等,就算能藉由手術完整切除肉眼可見之腫瘤,但微觀下的癌細胞仍很難完全去除,後續仍建議接受化療,希望能把殘留癌細胞殺死,但即便如此,這樣擴散至腹膜的卵巢癌,復發機率仍有7成;目前已有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來阻止癌細胞形成新生血管,與化療併用能降低4成復發風險。


腫瘤就如同一般器官,需要血液提供氧氣與營養才能存活並生長,因此會分泌血管新生因子促使血管生成,而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能夠阻止腫瘤血管新生,不讓腫瘤長出新血管,當癌細胞無法獲得足夠氧氣與營養時,就像把癌細胞餓死,達到抑制腫瘤繼續生長之效果,也就減少了復發機會。


美國癌症治療指引2021年最新版已強烈建議,晚期卵巢癌病患手術治療後,應積極藥物治療,先使用化療合併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治療,後續可再採取「停用化療,不停標靶」策略,繼續使用標靶藥物,以鞏固治療效果,幫助延命,可維持疾病無惡化時間超過1年半,並保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抗血管新生藥物抗藥性風險低 疫情期間也不能延遲就醫


吳貞璇補充,大多數癌症標靶藥物,經常是針對癌細胞具有的特異基因變異所研發而成,而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不是針對癌細胞直接造成毒殺作用,而是作用在腫瘤細胞的微環境中去阻止腫瘤新生血管的生成,因此不易有抗藥性發生,目前使用時機和適應症為晚期卵巢癌、腹膜癌和輸卵管癌在接受手術治療後,或治療後追蹤時發現腫瘤復發時,建議合併化療使用。


吳貞璇特別提醒,新冠疫情期間,許多人都有減少到醫院的念頭,擔心接觸到病毒,而一般非緊急的手術治療,經醫師評估後,也許可以稍微等一等,但是惡性腫瘤的治療卻是等不得,一旦延緩治療,腫瘤就有可能出現轉移,讓後續的治療更加棘手,處置難度提高,存活率也會隨之降低。因此呼籲民眾,如果經醫師懷疑或確診卵巢癌或其他惡性腫瘤,一定不能延遲治療,應及早就醫。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突破傳統人工水晶體 新型去光暈、眩光夜間視力更清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