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選手唐嘉鴻阿基里斯腱斷裂 運動醫學專家解析治療

2508
葉立斌 報導
體操選手唐嘉鴻阿基里斯腱斷裂 運動醫學專家解析治療
▲大家可能很常聽說「阿基里斯腱」這個詞,卻不知道是什麼、在哪,為什麼受傷了這麼嚴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體操選手唐嘉鴻在FB說明,自己在國訓中心進行測驗,卻發生阿基里斯腱斷裂的意外,今年的世大運與亞運恐怕不能出賽。大家可能很常聽說「阿基里斯腱」這個詞,卻不知道是什麼、在哪,為什麼受傷了這麼嚴重。


在20日,體操選手唐嘉鴻在FB突發1條訊息:「我人生最後一次世大運結束了!亞錦賽、世界盃、亞運、世錦賽都結束了! 我真的搞不懂 我們在師大練習節奏這麼好 也一直在進步 為什麼出國前偏偏突然安排我改變場地回中心測驗,結果造成阿基里斯腱全斷裂!!在學校好好練習真的這麼困難嗎?為什麼要強迫我回中心訓練,我能有今天是因為訓練的獨立性,我很感謝有黃金計畫,但是黃金計畫的獨立性到底在哪裡?為什麼可以這麼不尊重選手隨意介入!到底是誰可以來幫助我們這些為國家拼命卻換來這樣結果的臺灣選手一個公道!」 實際上多位國內外的運動明星,例如NBA球星柯比布萊恩、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克萊湯普森(Klay Thompson),都曾遇過阿基里斯腱受傷的狀況。從這些例子可看出:雖大多數運動都會用到下肢,但需頻繁跳躍的運動,阿基里斯腱受傷的機率較高。


林口長庚運動醫學骨科主任邱致皓醫師表示,阿基里斯腱又稱「跟腱」,是身上最大肌腱,位置大約在腳跟後緣,踮腳尖或跳躍需要這部位。通常是經常跳躍的運動容易受傷,很難預測,直到選手、當事人感到有「被踢到的感覺」,才發現已經斷裂了。


為何這裡容易斷裂?邱致皓醫師表示,造成阿基里斯腱斷裂的動作中,「跳躍」較為常見,阿基里斯腱上方的腓腸肌是跳躍動作依賴的部位,用力收縮時造成肌腱斷裂,會有劇烈疼痛感。雖舉重這類的閉鎖性運動,斷裂機率不高,卻並非不可能;另外棒壘球需要用力衝刺跑壘,也有可能斷裂。


邱致皓醫師表示,阿基里斯腱發生部分斷裂時,通常僅有痠痛等症狀;如感覺到「腳跟被踢一下」,代表全斷了。「在急性期作縫合比較好,斷端不會太遠,恢復時間較短。」急性期斷裂後的治療方式主要是縫合,如果是慢性斷裂,修補較為困難,就需要用自體或他人的韌帶做重建。


最後邱致皓醫師表示,在復健期間,當事人需要穿上保護架,維持往下踮腳尖的姿勢,盡量在6周以上,給肌腱充分恢復時間。在3個月後即可正常走路,做輕度訓練;但正常訓練需要6個月左右,想要回到全盛時期需要1到2年。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肘痛成因分3大類 醫師: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最常見
▸觸景更傷情!重度憂鬱症精神醫療要趁早 醫曝治療趨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