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即將開學實體上課 校園如何實施防疫引發網友熱議

2698
王澍清 報導
9月即將開學實體上課 校園如何實施防疫引發網友熱議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最近3個月內「開學」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整理網友熱議的開學5大防疫煩惱,及3大族群的開學煩惱相關討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隨著疫情趨緩,警戒逐步解封,教育部日前宣布中小學9月開學將以「實體上課」為主,希望能讓學子盡快回歸正常的校園生活,但疫情風險仍然存在,如何讓校園防疫實施到位,引發各界熱切關注。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最近3個月內「開學」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整理網友熱議的開學5大防疫煩惱,及3大族群的開學煩惱相關討論。


▲實體開學民眾5大防疫煩惱。(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即將回歸實體上課 學生仍無法打疫苗恐有染疫風險


雖然教育部力拼9月實體開學,許多人還是擔心「學生無疫苗保護力」的問題,目前台灣18歲以下的學生族群並無安排疫苗施打,許多網友擔心一旦實體上課後,還無抗體的學生暴露在風險之下,可能造成家庭及社區感染;除此之外,教職員雖然可於開學前優先施打疫苗,但陸續爆出「新進教師、代理教師無法造冊施打」的消息,因此就有民眾發文質疑「目前的疫苗施打率真的可以開學嗎?」,引發網友熱烈迴響。


除了疫苗相關話題,因應新冠疫情有哪些「校園防疫政策」施行也是一大關注焦點。根據各縣市政府公告的校園防疫政策,其中包括「取消需肢體碰觸的體育課項目,改採單人可進行的運動」及「取消音樂課吹奏樂器等,容易造成飛沫傳染的活動」等,然而民眾對此看法兩極,其中一部分人認為「那為什麼不乾脆線上教學就好」,也有網友表示「已經制定滿完整了吧,總要讓孩子回去上課,一直在家不是辦法」。


而學生中午用餐勢必得拿下口罩,「用餐時的飛沫感染風險」因而特別受到討論,為防堵交叉感染,許多學校採梅花座或隔板分隔座位,但因各縣市規定不同,部分學校需由學生自備隔板,家長在開學前急忙為孩子採購,而市面上隔板價差大,從百元有找到千元都有,因此就有憂心孩子用餐安全的網友發文提問「買這麽貴的隔板會比較有用嗎?」,引起熱烈回應,其中有民眾認為「就當是買一個心安吧,不然還能怎麼辦」,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表示「一整天都待在一起根本防不慎防,也不需要隔板吧」。


▲3大族群開學煩惱網路相關討論。(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居家上課難以維持社交 仍有教職人員無法施打疫苗


接著觀察各族群對於開學話題的討論內容,可發現學生族群對「社交活動」最為擔心,雖然中小學以實體開學為主,但各大專院校目前仍維持線上教學模式,讓許多大學新鮮人擔心自己的校園生活變得枯燥乏味,表示「新生訓練都改成線上了,感覺更難交朋友了」,此外,也有大學生哀嚎已經居家上課好久了,並表示「不會要一直線上下去吧,好想跟室友見面」,希望疫情能盡快趨於穩定,早日回歸正常的大學校園生活。


而因教育部公告,教職人員若未於開學前接種疫苗,則開學後需要定期做PCR或是快篩檢測,持陰性證明才可入校,其中許多新進、實習教師因來不及造冊施打疫苗,激起「疫苗施打順序」相關討論,並表示「沒打疫苗,就要一直快篩,但根本就排不到」,期待政府能盡快提出因應對策;另外家長最關心的則是「校園防疫」,尤其是國小及幼兒園學生,活動上較難維持社交距離,且因年齡限制無法施打疫苗,因此憂心若是防疫沒落實,造成群聚感染就不好了。


9月開學季即將到來,莘莘學子不管是到校實體開學,或是維持居家上課,都還是要好好落實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上班族年薪百萬不可及 腰圍破百引來代謝異常大有人在
▸每天飲食含糖量超標 可能引發腦功能退化增失智症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