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女童腹中腎來自母愛 台大末期腎病兒腎臟移植成功

2508
陳如頤 報導
2歲女童腹中腎來自母愛 台大末期腎病兒腎臟移植成功
▲記者會上,陳小妹媽媽抱著女兒,她說,「謝謝台大給我們活下去的機會,我們一定會珍惜。」,才一開口,即哽咽落淚。(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快要滿2歲3個月的陳小妹,體重還不到10公斤,瘦小腹腔裡面卻有顆來自媽媽的10公分腎臟,她出生後1個月腎臟就失去功能,必須洗腎,在台大醫療團隊執行活體腎臟移植手術後,挽回一命,無須洗腎,這也創下台大首例體重10公斤以下、術前交叉試驗陽性的腎臟移植兒童紀錄。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蔡宜蓉表示,陳小妹出生後1周就出現腹脹、食慾不佳、全身水腫等症狀,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腎臟功能持續惡化,1個月內失去功能,必須緊急血液透析。


國外研究顯示,1歲以下嬰幼兒罹患腎末期病變的盛行率為每百萬人9到16人,幾乎都與先天異常相關,檢查發現,陳小妹罹患早發性腎病症候群,原因為WT1基因突變。


在記者會上,陳小妹媽媽抱著女兒,她說,「謝謝台大給我們活下去的機會,我們一定會珍惜。」,才一開口,即哽咽落淚,因為過去幾個月的煎熬,絕非一般人所能承受。


台大護理長劉蕙婷表示,陳小妹出生1個多月開始洗腎,4個月大時,就在居家腹膜透析,均創下年紀最小的紀錄。為母則強,陳媽媽相當勇敢堅強,在短時間內學會操作洗腎技術,並與醫師、個管師、營養師合作,讓女兒持續增加體重,符合手術條件。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透過基因醫學,確定陳小妹腎臟功能異常的原因,只要接受腎臟移植,就能健康長大,無須一輩子洗腎,因此,由移植團隊接棒,執行活體腎臟手術。


台大外科部主治醫師李志元表示,術前檢查發現,陳小妹妹體內抗體會攻擊媽媽腎臟,必須使用免疫抑制藥物中和抗體,才能減少術後排斥的問題,提高成功率。


至於手術方面,李志元指出,陳小妹妹的血管細小,必須與媽媽腎臟血管緊密縫合,術後才能提供養分,讓腎臟維持運作,光是縫合血管,就花了5個多小時。


另一個挑戰為小小肚子必須裝上成人腎臟,李志元說,幼兒腎臟長軸僅3公分左右,而成年人腎臟長軸約10公分,約有3倍大。陳媽媽腎臟移植給女兒後,就占了孩子腹腔的一半,將擠壓到其他器官,因此,必須先用人工網膜修補,在不會增加負壓情況下,縫合陳小妹妹的腹腔。


此外,陳小妹對母親腎臟產生抗體,也要使用相關的抗排斥藥物,因此,活體腎臟移植手術難度相當高。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象預報結合健康預警功能 健康氣象APP為你掌握天機
▸蜂蜜「不純砍頭!」 蜂蜜純度標示112年7月1日擬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